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河北好人】孙杰:用言行诠释城管人的最善美

来源: 河北文明网 作者: 2017-03-28 09:46:2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自2012年6月参加工作以来,孙杰同志一直战斗在城管执法一线。4年多来,他以干练踏实的工作作风,勇于奉献的工作精神,敢于创新的工作思路,带领二中队全体队员为城市的繁荣与秩序,倾心倾力,辛苦付出。

  孙杰,男,1989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河北省南宫市人,生前任邢台市城管局城管支队三大队二中队分队长。

  自2012年6月参加工作以来,孙杰同志一直战斗在城管执法一线。4年多来,他以干练踏实的工作作风,勇于奉献的工作精神,敢于创新的工作思路,带领二中队全体队员为城市的繁荣与秩序,倾心倾力,辛苦付出。

  正是由于孙杰同志不舍昼夜,以身作则、身先士卒的示范带动,二中队出色圆满的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得到领导和同事的一致称道,还受到普通市民的赞誉。

  一、英勇热情,他是一个工作细致兢兢业业的人

  生活中,孙杰同志英勇、热情,心中充满了正义感。因为工作需要,对于孙杰和他的队员们来说,加班加点是常事,加班到晚上10点以后也是家常便饭。从他穿上城管制服的那天起,他就坚信,只要自己辛苦一点,市民的生活环境就会更舒适,只要自己付出努力,城市形象就会更靓丽。

  因此,尽管岗位平凡,但他始终觉得工作有意义。于是,他总是以最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别人没做到的他要做到,别人做到的他要做的更好。

  队员们都有切身体会,孙杰同志不仅对自己要求严格,对他们也一丝不苟。大到法律法规宣传,小到着装言行,只要队员有不对的地方,孙杰同志都会及时提醒。尤其对于年轻队员,他更是循循善诱,不厌其烦。队员们有了什么业务上的问题,在他那里总能得到最权威的解答。

  管理街道秩序就得做深做细,每天面对不同的人群,虽然不能做出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但不忽视每一件小事。

  近年来,我市大气环境污染严重,上级领导对治理露天烧烤作了重要指示。整个夏天,孙杰同志每天带领队员徒步巡查,几乎每天都要加班到晚上11点左右,挨家挨户对露天烧烤店主进行教育和劝导。

  有一次,在富水路巡查时,二中队的队员与一位喝多了的烧烤店主店主发生口角,店主对执法队员进行语言辱骂,挨骂的队员满腹委屈,于是便给孙杰打电话。孙杰劝说队员一定要控制情绪,耐心做工作,不要激化矛盾。最终,店主终于意识到自身的错误,诚恳地向执法队员赔礼道歉。

  二、勇于探索创新,他是一个把城管工作当作大事业的人

  作为一名城管队伍的老兵,孙杰见证了城市管理工作的转型过程,从简单粗暴到文明规范、从管理随意到注重程序,孙杰同志都能与时俱进、积极调整,始终走在先进管理模式的前列。

  近几年来,城管执法越来越重视文明规范,城市管理的模式正向“被动管理”向“主动管理”转变。针对这一形势,结合城市管理人员少、任务重的特点,总结出让被管理者自我管理的工作方式。

  作为队长,孙杰始终坚守一线,有着丰富的基层经验。他认为,城管工作常常要面对社会弱势群体,特别是处理一些复杂的情况,必须要学会动脑筋,采取机动灵活的方式。

  4年多来,他用心尽力,由“整治”过渡到“服务”,尝试“非常手段”完美解决了城管执法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同时也赢得了普通市民的支持。比如,当沿街门市店外经营,孙杰副队长总会带领队员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耐心劝解,很多时候,他和队员帮着店主一起收拾、帮运,如此一来,店主们也都不好意思再对着干,他们说:“人心都是肉长的,人家城管支队的队员风里来、雨里去,也是为了咱老百姓,不容易啊!”

  再如,有一次在巡查中,一位上岁数的老大爷占道摆摊,孙杰不仅耐心上前向他讲解城管政策,并和队员一起将他送到允许摆摊的区域。循循善诱,亲民执法,看似执法过程比过去时间稍长,但是效果却非常好,赢得了执法对象的理解和配合。

  三、敢碰硬不畏难,他是一个敢于担当肯担责任的人

  为了谋生,商贩们只能在城市的大街小巷游荡,与城管打“游击”。而对于城管而言,维护城市的正常秩序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对小商贩的放纵就意味着失职。

  如果仅仅放在城市管理的视野中考量,城管和小贩的矛盾似乎是个无法化解的死结。在城管执法中,总是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孙杰同志一直战斗在城管工作执法一线,经历过许多现场突发情况,如何处理,也积累了不少经验。

  他常常告诉新来的队员,现阶段城管执法面对的许多矛盾都是暂时的,我们执法者要勇于维护法律尊严,用道义和法律撑腰,着力解决城市管理中的难题。面对暴力抗法者的刀和棍,敢于挺身而出,冲在前面。

  4年多了,孙杰亲身经受过大小伤害不下10余次。但是,丝毫没有减弱他对工作的执着,也从来没有打消他为城管事业奉献的念头,他始终奋战在城管执法第一线。

  在很多人眼里,城管工作是一件杂差、苦差,现在的城管部门处在城市化进程中各种矛盾汇聚的闸口位置,注定了要“背骂名”。但孙杰从来都不这样认为。在他看来,城管工作只要悉心耕耘,精心谱曲,照样能苦中作乐,照样能为自己的人生弹奏出精彩乐章。

  四、甘于无私奉献,他是一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人

  平时,他深入群众,扶贫救困。在他参加工作初期,得知管理对象中的低保户李梅苏夫妻双双残疾,生活极度困难的情况后,及时向上级反映,帮助他们办理“爱心摊位”,为他们的生活提供了保障。

  任职分队长后,他带领队员们经常放弃休息,足迹遍布大街小巷,走近管理对象,与之近距离、长时间接触,从而了解真实情况,推动下步工作。为解决马凯贵宾楼、星光大酒店、邢台机电学校等企业门前多年摊点堵路现象,他积极采取措施,自动加班加点,动之于情晓之于理地劝说商户,引导他们入场经营,并归类疏导摊点。经过他不懈努力,摊点有序了、了,道路畅通了、环境洁净了。沿街商户及附近居民无不竖指赞扬,邢台机电学校特制作锦旗,题赠“执法严明、情系校园”以致谢意。

  在邢台7.19特大洪涝灾害中,面对汛情,他连续四天三夜坚守抗汛一线,桥不通、人不撤,用实际行动捍卫着市民群众的安全。特别是在19日晚间,雨势加剧,桥下水位迅速上涨,困住了不少市民群众,他顾不上带病的身体,跳进水里,与十几位市民手挽着手走出了险情点位。大雨过后,他并没有时间休息,东汪镇、南市村、北小庄乡、东静庵都出现了他的身影,运送救灾物资、协助灾后重建,他始终冲锋在前,为受灾村民送去了党的关怀和温暖,为全市抢险救灾工作作出了突出贡献,被邢台市委授予“优秀党员志愿者”称号。

  五、他走了,带着深深的牵挂和无尽的眷恋

  孙杰同志与领导和同事时常进行业务交流。他认为,城市的空间都是经过规划和设计的,任何进入到城市的人都必须遵循规章,反之就是影响城市大多数人的利益,这是城管存在的合法性。

  作为一名老城管,4年来,他亲历了其中的艰辛和无耐,保持着对这份工作的无限热诚,从来没有转行不干的念头,把自己全部的精力无私地投入到了美丽城市的建设当中。

  但是,一切来的都太过突然。

  10月24日17时,天空下着雨,城市道路拥堵不堪。孙杰同志带领8名队员,来到邢台技师学院附近永康街进行疏导。孙杰同志走到一个卖糖葫芦的摊位前,摊主是附近张东村有名的混混张军虎,当地人称“刺头”。以前,他曾因多次占道经营被孙杰批评教育,并暂扣摊位。

  很自然的,孙杰就认出了他,说:“你怎么又在这儿占道经营?”

  张军虎很不耐烦,不怀好意地说:“你是哪的?”

  孙杰说:“我是城管支队二中队的……”

  孰料,话音未落,突然,张军虎从摊位上抽出一把刀刺了过去,当其他队员还没反应过来的时候,孙杰已经被连刺数刀,倒在了血泊之中。随后,穷凶极恶的张军虎又连伤两人,梁伟受重伤,孟宪令受轻伤。随后,张军虎逃离现场。

  当队员们扶起血泊之中的孙杰同志,他已奄奄一息。

  队员们的心都碎了,当他们不顾一切的将孙杰抱起来赶往附近医院抢救途中,孙杰已经停止了呼吸,失去了生命迹象。

  队员们谁都没有想到,这一次平常的巡查,竟成了与孙杰与他们的最后合作。

  孙杰的妻子也没有想到,早晨上班前与体贴相爱的丈夫的告别竟成了永别;刚上幼儿园的女儿没有想到,最爱的爸爸竟然再也不能陪她玩耍;年迈的父母没有想到,他们孝顺顾家的好儿子,再也不能为他们嘘寒问暖。

  天人永别,苍天呜咽,在那个凄冷初寒的秋夜,他走了,带着深深的牵挂和对工作无尽的眷恋。

  他牺牲在了雨中,牺牲在了他天天巡查的路边,牺牲在了他最爱的工作岗位上。他走了,带不走的是他对城管事业的深情和眷恋。

  孙杰同志的离去让这么多人为之心痛,为之流泪。此情可追忆,此人永长存!

  孙杰同志从事城管工作的近5年间里,热爱本职、脚踏实地、甘于奉献,以自己优良的人格品德,务实的工作精神,不断创造一流业绩。同时,他立志成为一名新时期城管,开拓进取,勇当城管事业的垦荒牛。一直以来,他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付出了自己最大的热忱和全部的心力,正因这种挚爱,温暖感染着周围的人,平凡之中终见其伟大!他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诠释着城管人的最、善、美!

关键词:河北好人,孙杰,城管人

责任编辑:李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