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国内

博鳌亚洲论坛尽显中国经济领域自信感

来源: 南方网 作者:秦豫 2017-03-27 23:49:1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3月25日,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在海南省博鳌举行全体大会。新华社记者赵颖全摄

  3月份的博鳌,春和景明,鲜花怒放。来自6个国家的领导人、82位国际组织和各国部长级官员及1000多位中外企业家齐聚博鳌亚洲论坛。在逆全球化思潮抬头、全球化遇挫的背景下,作为亚洲和新兴经济体的主要对话平台之一,论坛以“直面全球化与自由贸易的未来”为主题,不仅仅是为全球化更具包容性、普惠性的新思路、新模式激荡智慧,更是找寻着中国在解决全球化发展过程中问题的能力和勇气。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需要中国。金融危机爆发九年以来,全球GDP平均增速仅3.5%,低于危机前5年1.6个百分点;全球贸易持续下滑,2015年全球贸易总额下降幅度近14%,2016年全球贸易创2009年以来最低水平。从“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到G20杭州峰会成功举办,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多个场合提出中国主张,充分展现了中国的大国担当。继“两会”之后,博鳌亚洲论坛再次为中国对外显示经济领域自信感提供了舞台。

  在世界经济持续低迷、“黑天鹅”频飞的2016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74.4万亿元,6.7%的增长相对于2.4%左右这一世界银行全球经济增速预测而言可谓一骑绝尘。在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同时,以“三去一降一补”为重点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初见成效,发展新动能不断增强。世界银行预测报告就显示,2017年全球经济实际增速将为2.7%,高于2016年的2.3%,以中国为首的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经济将迎来复苏,有望拉动全球经济的增长。

  这种经济领域自信感,既有着经济发展底气也有着“一带一路”助力。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上习近平主席呼吁各国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已经得到了沿线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积极响应。马达加斯加共和国总统埃里·马夏尔·拉乔纳里曼皮亚尼纳就在博鳌亚洲论坛上表达了希望能够参与“一带一路”的强烈愿望:“希望可以借此让马达更好的融入到地区经济发展和全球经济发展当中,这一切都会最终有利于提高我们的竞争力。”

  “大河有水小河满,小河有水大河满”。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国也在以勇于担当的态度为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提供中国方案。比如说,日前联合国安理会就一致通过一项有关阿富汗问题的决议,中国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理念首次被载入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呼吁国际社会通过“一带一路”建设等加强区域经济合作。可以说,“一带一路”为解决当前世界和区域经济面临的问题提供了中国方案,也为实践联动式发展注入了新能量。

  经济全球化的利益不应由部分国家享有,而应由世界各国共享;经济全球化的推进不应是部分国家的独角戏,而应是世界各国的协奏曲。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年均在30%以上。“预计未来5年,中国将进口8万亿美元的商品,吸收6000亿美元的外来投资,对外投资总额将达到7500亿美元,出境旅游将达到7亿人次。”博鳌亚洲论坛上张高丽副总理再次亮出了中国态度:中国将为全球经济稳定和增长提供更加强大的动力。

  独行快,众行远。习近平主席明确指出:“人类已经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利益高度融合,彼此相互依存。”当前世界经济的复杂性、不确定性、不稳定性日益凸显,孤立主义、保护主义和逆全球化思潮抬头,做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和第一大贸易国,中国在博鳌亚洲论坛上显示出经济领域的自信感。行进在民族复兴征程中,中国已经扛起了新一轮全球化大旗,中国同各国的联动发展将使世界经济发展更有活力更加平衡,中国通过自身改革发展和创新驱动也将为全球经济注入新的活力。

关键词:博鳌亚洲论坛,经济,自信

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