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让群众从创建中得实惠——访邢台市委副书记、市文明委主任王素平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闫立军 王永晨 2017-03-27 09:00:2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文明城市涉及方方面面,不仅体现在城市表面的干净整洁、绿化美化等城市硬件,还体现在市民文明素养等精神层面。抓好文明城市创建这个载体,对于提升城市品位和精神文明程度至关重要。”邢台市委副书记、市文明委主任王素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出,要善于运用创建文明城市这个抓手,不仅重视结果,更要重视整个创建过程,通过创建促进城市发展,使人民群众在创建文明城市进程中增加获得感,增强幸福感。

  谈到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性,王素平说,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群众更加期盼优美的生活环境、和谐的社会秩序、丰富的文化生活、优质的社会服务,更加期待社会风气的改善、文明程度的提升。文明城市创建的过程,既是对各级党委、政府领导能力和执政能力的检验,也是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和生活品质的过程,更是精准满足群众需求的过程。

  “近年来,我们的城市建设取得很大进步,市民的文明素质也得到了极大提升,但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文化服务配套等方面,与创建文明城市的要求、与群众的期盼还有不小的差距。”王素平说,在创建过程中,邢台市认真梳理出城市基础设施有硬伤、公共文化服务有盲点、综合文化服务有死角等九大短板,这些问题也是群众最关注、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问题。

  王素平表示,创建文明城市的根本目的是为了改善民生,让群众生活更舒适。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邢台市将把群众得实惠作为落脚点和出发点,坚持问题导向,广泛动员群众关心、支持并积极参与到创建活动中来,尽最大努力补齐短板,真正让老百姓感受到变化、享受到实惠。一是改善城市基础设施,加大城市主次干道改造提升和整修力度,加大违章违法建筑拆除力度,打造美观靓丽的街道环境。二是改善城市交通秩序,加大公共停车场建设力度,加大交通违法整治力度,德法并治改善出行环境。三是改善城市公共环境,全面治理小广告和占道经营、店外经营等行为。四是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加大财政对文化建设的投入,确保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五是提升市场监管水平,开展集贸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彻底改变脏乱差现象。六是提升社区建设管理水平,绿化美化小区环境,强化对物业缺失、环境秩序差的老旧小区的管理。七是提升行业窗口服务水平,在全市各行业、各单位的基层科室和窗口广泛开展“提质提效、文明服务”创建竞赛。八是提升公益广告覆盖面,加大单位公益广告宣传力度。九是提升市民文明素质,教育引导广大市民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十是提升文明县城创建水平,力争使清河县进入全国文明县城提名行列,实现邢台市县级全国文明城市零突破。

  “市委、市政府对创建文明城市工作高度重视。”王素平表示,邢台将把文明创建工作作为机关作风整顿和“走新路、有作为、创亮点、守底线”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有效载体,通过文明创建活动转变干部作风,加快经济强市、美丽邢台建设进程,进一步提升邢台的知名度、影响力和综合竞争力,以崭新的城市形象向党的十九大献礼。

关键词:邢台,王素平,文明城市

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