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石家庄科工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到岸下高平祭英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琳哲 王棋 刘璐淼 2017-03-25 23:02:3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入党积极分子代表祭奠烈士。 石家庄科技工程职业学院供图

  长城网3月25日讯(记者 高琳哲 王棋 通讯员 刘璐淼)2017年是石家庄解放70周年,也是正定沦陷、岸下惨案发生80周年。3月25日上午,石家庄科技工程职业学院组织入党积极分子35人到“岸下惨案”遗址和高平村地道战遗址,开展了以“不忘初心 接续奋斗”为主题的清明祭英烈现场教学活动。

  在岸下和高平的活动现场,入党积极分子代表向岸下惨案死难者同胞纪念碑敬献花篮、默哀,并面向团旗重温入团誓词。学院思政教学部教师李健、王艳红分别以《岸下惨案历史不容忘却》、《华北平原上日寇踏不碎的坚强堡垒高平村》为题给入党积极分子现场授课。

  “1937年10月8日至9日两天内,岸下这个250户1200人的村,惨死在日军屠刀之下365人,有55户被杀绝。从1942年中国共产党在高平村建立民兵组织到1947年正定解放,高平村民兵单独、协同作战50余次,打死打伤敌人2246名,俘虏敌人1594名,缴获武器2875支……”

学院教师在革命烈士纪念园现场授课。石家庄科技工程职业学院供图

  现场授课讲解了日军侵略正定的历史、“岸下惨案”的具体经过以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根据地高平村地道战,师生们共同回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全面抗日以及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的艰难历程。

  学院组织部副部长李英敏说,带领学生到“岸下惨案”遗址、高平地道战遗址现场教学,是石家庄科工职业学院将思想政治理论课搬到爱国主义基地,立足正定丰厚的革命历史文化,把教材中的大道理变成学生身边的小故事,培育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新尝试。他希望通过这些活动,增强大学生对科学理论的认同感,让大家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

关键词:祭奠,烈士,岸下,高平,科工职院

责任编辑:李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