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脱贫攻坚战就要“一盘棋”【长城时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永维 2017-03-25 23:02:3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从3月23日举行的环京津农业扶贫对接会上获悉,农业部与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实施加快环京津贫困地区发展特色农业扶贫共同行动,协同推进农业产业精准扶贫八大行动。到2019年,帮助环京津贫困地区50万以上贫困人口通过发展产业实现脱贫。(3月24日《河北日报》)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则是党和政府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为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脱贫攻坚工作必须得加把劲,全国上下必须要“一盘棋”。

  环京津农业扶贫对接会上传来的喜讯,既是“推进农业产业精准扶贫八大行动”,也是要助力“50万以上贫困人口脱贫”,更是昭示着合作的“共同”和“协同”、是京津冀要携起手来拔穷根。俗话说“一个好汉三个帮”,河北是脱贫攻坚任务较重的省份之一,仅是环京津地区就分布着28个贫困县,单凭河北的一己之力脱贫,不能说完成不了任务,但是势必困难重重。基础条件较好的京津搭把手,对于河北的脱贫压力是个缓解,也必将谱写出协同发展的新篇!

  开展京津对口帮扶行动,编制对口帮扶规划,落实资金项目,携手帮助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这就形成了强大的脱贫合力,不仅符合京津冀协同发展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的目标,而且也能让河北贫困群众早日走上致富路,进而来反哺京津冀协同发展。事实上,在环京津农业扶贫对接会之前,三地早已经在这样做了,北京、天津对口帮扶河北21个县(区),“十三五”期间安排帮扶资金47.68亿元,就是使脱贫攻坚由一家的事变成三家的事,这对河北脱贫攻坚任务的完成,是极大的帮助和鼓舞。

  对口帮扶是浓浓的关爱和真情,是完成脱贫攻坚的助力和动力,可是这时候也容易产生一个问题,那就是不去行动、一味等靠,如果这样的局面出现,脱贫攻坚的效果必然打折。为了避免这样的不利局面出现,就需要三方做好对接和安排,京津伸出援手,河北主动作为,这样劲就使到了一块,脱贫攻坚就能事半功倍。

  立下愚公移山志,咬定青山不放松,三地合力助脱贫,协同发展建新功,这样的“一盘棋”之下,河北的脱贫攻坚结果值得期待,京津冀的美好明天值得期待!(高永维)

关键词:脱贫攻坚战,农业,河北

责任编辑:李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