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李保国教授,我想对你说]

花开果熟山已绿 李保国教授 葫芦峪的百姓想念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邓光韬 宁晓雪 李全 2017-03-24 15:14:0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你把自己当成农民,想问题、看问题都从农民的角度出发,你把办公室挪到了荒山,吃住在农家,走过葫芦峪的每一片山岭,将总结出的适用经验用简单易懂的话教给我们,使我们慢慢觉得自己都成了这方面的“土专家”,我会把你教给我的知识运用到生产实践中,让你的知识变成满山遍野的果树。”

  ——河北省平山县葫芦峪现代农业产业园技术部负责人聂建英

  “作为一个大教授,你本应该在暖和的教室里上课,却大冬天跑到野田地里带病工作,为我们做规划出好点子,你还不嫌弃我这个老头子用过的水杯脏,就着水杯吃点药继续工作,真是让人又感动又心疼啊。”

  ——河北省平山县葫芦峪现代农业产业园生产部员工焦栓道

  “你送我的那把剪刀,我一直珍藏着,每当我拿它修剪枝叶的时候总是忍不住会想起你,今后我谨记你教我的剪枝要领,用这把剪刀认真修剪,让果园里的树生长得更好。”

  ——河北省平山县葫芦峪现代农业产业园技术员曲会欣

  2009年,葫芦峪产业园区开发者刘海涛为了改变葫芦峪“望天收”的状况,请来了李保国教授,那一年,是葫芦峪由岗坡薄地变成丰产水浇地的起点。作为规划师与设计师,他让葫芦峪生态百里城的构想成为现实。2016年4月,葫芦峪的山上果树开满花,果实即将挂满枝,但李保国教授却永远地离开了,他将先进的技术留在了这片土地,没来得及再看一眼。

 李保国教授在葫芦峪亲手修剪的核桃树已经硕果累累。长城网 李全 摄

  李保国教授,葫芦峪的百姓想念您,在他们的记忆中,您是平易近人的教授,是手把手教技术的严师,是一起吃苦的挚友,您走的太早,大伙还有好多话没来得及对您说,他们舍不得您。

  李保国教授,葫芦峪的百姓想念您,您还记得,葫芦峪的老乡焦栓道么?上次您用来喝药的杯子,他一直留在身边。

 焦栓道想念李保国教授的时候便会来到山顶看看这片大山。长城网 宁晓雪 摄

  那是一年寒冬时节,您迎着寒风,带领大伙在山头观察地形、做规划。频繁地咳嗽声不断提醒着人们,您病了。大伙劝您下山,可您却固执地摆摆手说:“这点小病,吃片药就行了。”退烧药是您早就装在随身的书包里的,可您却总忘记吃。这次,在大伙“监督”下,您终于拆开了退烧药的包装。寒冬的荒山上,身边没有吃药的热水,您借着老乡焦栓道的水杯,吃了药继续工作。您大概想不到,您用来喝水吃药的杯子,焦栓道一直留在身边。

  “你本应该在暖和的教室里上课,却大冬天跑到野田地里带病工作,为我们做规划出好点子,你还不嫌弃我这个老头子用过的水杯脏,用我的水吃了药继续工作,真是让人又感动又心疼啊。”每每看到那个水杯,焦栓道总是忍不住想起您,他想对您说:“我会一直留着这个杯子,就像李教授从来没有离开过我们。”

李保国教授走了,曲会欣看到核桃树便会想起他的音容笑貌。长城网 李全 摄

 李保国教授走了,曲会欣看到核桃树便会想起他的音容笑貌。长城网 李全 摄

  李保国教授,葫芦峪的百姓想念您,您还记得,您在葫芦峪教过的技术员曲会欣么?您送她的剪刀,她一直留在身边。

  您总说,技术不能只停留在专家手里,还应该让百姓们也变成真正的技术员。在葫芦峪的这几年,您在田间地头,手把手传授知识,不少人从“傻种地”,变成了“土专家”,曲会欣就是其中的一员。您还记得么,有一次身为技术员的曲会欣和您在地里学习剪枝技术,您严厉地批评她干活的时候居然忘记带工具。嘴上虽然训着,但您却把自己的剪刀送给了她,从那天起,那把剪刀就再也没有离开过曲会欣的身边。

李保国教授送给曲会欣的剪刀,曲会欣一直留在身边。长城网 宁晓雪 摄

 李保国教授送给曲会欣的剪刀,曲会欣一直留在身边。长城网 宁晓雪 摄

  “刀、剪、锯不能离手。”曲会欣一直记得您的告诫,她想对您说:“你送我的那把剪刀,我一直珍藏着,每当我拿它修剪枝叶的时候总是忍不住会想起你,今后我谨记你教我的剪枝要领,用这把剪刀认真修剪,让果园里的树更好地生长。”

  李保国教授,葫芦峪的百姓想念您,您还记得,和您一起扎根山区的王明军么?他说,您走的太早,他舍不得您。

  这几年,您一直和王明军一起做绿色核桃标准化生产技术示范与推广项目,如今,项目还没有完全结束,农户示范点还在传承,技术还在推广,您却走了。提起您的离开,王明军哽咽了,铁铮铮的男儿留下了滚烫的泪水,他想对您说:“老搭档,你放心。你把推广科学技术的这种精神,留给了这座大山,留给我们,我一定会把精神与技术都传承下去。可是,你走的太早,大伙都舍不得你……”

 前南峪的苹果已经套上了袋,但李保国教授却永远离开了。长城网 宁晓雪 摄

 前南峪的苹果已经套上了袋,但李保国教授却永远离开了。长城网 宁晓雪 摄

  李保国教授,葫芦峪的百姓想念您。曾经萧条的荒山已经硕果累累,曾经贫瘠的黄土变成膏腴之壤。虽然您走了,但您的技术仍旧造福一方,您的精神留在山野之中,李保国教授,葫芦峪的百姓想念您,这片土地想念您。

  (作者:邓光韬 宁晓雪 李全)

关键词:李保国教授我想对你说,葫芦峪,思念

责任编辑:李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