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河北省政府新闻办“河北旅游投融资大会”
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飞 张瑞雨 姚杰 2017-03-20 20:09: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 摄

  长城网3月20日讯(记者 张瑞雨 刘飞 姚杰)20日下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河北旅游投融资大会”新闻发布会。省旅游委发言人(副主任)王荣丽出席发布会并回答媒体记者的提问,实录如下:

  省旅游委发言人(副主任)王荣丽。长城网 摄

  省旅游委发言人(副主任)王荣丽:

  一、大会举办的背景及目的

  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推进环渤海地区合作发展、北京携手张家口筹办2022年冬奥会等为河北旅游业在更高水平上实现跨越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

  河北省委、省政府对旅游工作高度重视,将发展壮大旅游产业作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战略选择,大力推进旅游产业化,加快建设旅游强省。去年以来,加强和完善了省旅游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对加快旅游业发展作出了一系列战略决策和部署。特别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的成功举办,树立了旅游业发展的新样板,在全省形成了创优争先、竞相发展的良好局面。

  2016年,河北省共接待海内外游客4.67亿人次,实现旅游业总收入4654.5亿元,分别比2015年增长25.5%和35.6%,实现了“十三五”旅游业发展的良好开局。旅游投资规模呈跨越式增长,全年实际完成投资588.27亿元,同比增长44.34%。2016年纳入全省旅游项目管理系统的旅游项目共计1414个,估算总投资11491.41亿元。

  随着一批战略性、结构性旅游项目深入推进,旅游投资项目结构不断优化。旅游产品由单一观光旅游加快向综合型、度假型、体验型转变,多业态、多元化发展格局正加速形成。旅游项目逐步由散小的格局向规模化、集成化、资本化方向转变,大项目引领大发展的特征更加明显,10亿元以上规模项目投资额占比达到83.28%。

  围绕深化机制体制改革,我省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开发旅游项目,支持旅游企业等通过上市等方式进行融资。目前,我省旅游项目投资主体更加多元,社会资本在旅游项目投资中已占据主导地位,占投资总额的59.85%。

  此次举办河北省旅游投融资大会,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河北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旅游业发展的决策部署,以重大旅游项目为载体,搭建旅游资源、资产和资本融通合作平台,推进全域旅游和产业融合发展,扩大“京畿福地、乐享河北”品牌影响,推动旅游成为新的支柱产业,加快旅游强省建设步伐。

  本次河北省旅游投融资大会,是以全域旅游的新发展理念为指导,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冬季奥运会落地京冀的大背景下,举行的一次投资促进大会,将助力实现我省旅游投资的“两个千亿、两个万亿”(打造千亿元旅游投融资平台,组建设立千亿元旅游投资基金,“十三五”期间推出万亿元旅游投资项目,“十三五”末年旅游业总收入达到万亿元)发展目标。

   二、大会的基本情况和主要活动

  河北省旅游投融资大会由河北省人民政府主办,河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河北旅游投资集团、北京绿维文旅控股集团共同承办。大会的主题是“为资本搭建平台让旅游插上翅膀”。

  大会将于2017年3月29日至30日在石家庄市太行国宾馆举行。大会邀请了国家旅游局领导和国内200家重点旅游投资商、开发商、运营商、服务商及相关金融机构负责人,国内旅游、投资业界知名专家学者参会。河北省内参会人员包括省委、省政府领导,省旅游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各市及重点县主管旅游负责人、旅游部门负责人,重点旅游企业及项目单位代表。

  大会的主要活动包括:29日晚上举行的河北旅游精品推广活动,30日上午举行的河北省旅游投融资大会主活动和主旨演讲,30日下午举行的两个分论坛和项目对接招商等系列活动。

  在29日晚上的河北旅游精品推广活动上,将向与会嘉宾推介刚刚评选出的河北旅游“不得不”系列精品,包括“不得不游的十大风景名胜、不得不享的十大休闲体验、不得不购的十大旅游商品、不得不品的十大特色美食、不得不访的十大美丽乡村”。通过评选活动将充分展示河北旅游产业发展的新业态、新体验、新成就,提升河北旅游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30日上午的大会是此次旅游投融大会的主活动,将有国家旅游局,省委、省政府领导和各界嘉宾、代表等共600人参加。主要活动包括:

  1、首次发布《河北省旅游投融资白皮书》,白皮书将全面展现河北省旅游产业投融资资源、现状和政策环境,为提升旅游产业投融资效率、推动旅游企业体制机制改革提供助力。

  2、推介河北省“十三五”重点旅游项目,为国内外投资商进一步了解河北旅游发展重点、参与河北旅游开发建设,提供优选合作项目。

  3、举行河北十大旅游投资企业、河北十大旅游投资项目颁奖仪式,表彰我省旅游业发展中涌现出来的规模大、实力强的旅游投资先锋企业和具有引领性、影响力的旅游投资优秀项目,鼓励和引导各类资本投资河北旅游业,培育和壮大河北旅游投资主体,助力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4、举行重点旅游投融资项目现场签约。目前有签约意向的项目超过30个,涉及产业融合、公共服务设施、引领性单体项目、片区联合开发、旅游小镇建设等类别,意向总金额超过800亿元。

  30日下午的两个论坛分别是河北旅游投资论坛和河北旅游创新论坛,两个论坛将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河北旅游发展机遇、冬奥及体育旅游”和“旅游金融创新、特色小镇开发”等旅游发展中的热点领域,邀请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旅游行业专家学者、投资企业负责人发表真知灼见,互动讨论,思想碰撞,探讨河北旅游业的跨越发展之道。

  三、大会的筹备工作和亮点

  为了让河北游投融资大会取得更大成果,切实搭建好旅游资源、资产和资本融通合作平台,推进全域旅游和产业融合发展,筹备工作中特别重视重点客商的邀请、重点招商项目的征集筛选和会前的项目对接准备工作。

  本次旅游投融资大会,是以旅游为切入点和纽带,整合带动文化、体育、养生、度假、新农村建设、特色小镇建设等各方面发展的综合性投融资大会。基于全域旅游的发展理念,我们邀请的客商,不仅有中国旅游百强企业中一批专业投资人,还有ppp建设运营商,特色小镇开发商,基金机构,开发性金融和商业金融机构负责人等。

  本次大会在项目征集和筛选过程中,突出全域旅游、“旅游+”的发展理念,项目选择更加注重区域综合开发、旅游精准扶贫、特色小镇等领域和旅游PPP等新模式。项目征集得到了省内相关部门、各市县及项目单位热情响应,大家积极申报。省旅游委协同专家团队分赴11个设区市及辛集、定州市逐一进行辅导培训,全面整理与创新策划推出了300多个项目,估算总投资近万亿元。

  本次大会推出的项目,主要体现了7个特点:1、突出京津冀协同发展、冬奥会带动发展、秦皇岛大健康示范区融合发展、石家庄中心城市辐射发展的四大引擎效应;2、强调产业融合发展模式,高度结合大健康,体育运动,文化,农业,水利等不同领域发展,形成“旅游+”的创新发展效应,借力国家对公共产业的支持,发挥旅游产业带动价值,对应多产业扶持政策及ppp投融资需求;3、加大旅游基础设施、旅游公共服务设施的梳理与包装,形成了较全面系统的旅游基础与服务项目系统,对应ppp的投融资需求;4、注重跨区域项目,全区域专项整合项目,为大集团投资提供服务;5、策划包装引擎项目,突出重点和开发时序,以期实现更有效的招商引资;6、结合生态治理、精准扶贫等公共事业,推动形成旅游整合发展结构;7、结合旅游引导的城镇化发展,推出多个特色旅游小镇项目。

  在旅游投融资促进形式方面,大会的筹划过程中特别强调了实效性和延续性,大会前在全省各地启动了旅游项目招商引资和投融资对接活动;大会上将以各市为单位全面展示展览重点旅游招商项目,与投资商现场进行洽谈对接;会后各市还将与参会客商进行精准对接、实地考察、深度合作。

  本届大会通过专业化的内容、多样化的形式、实效化的招商,必将进一步促进河北旅游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推动全省旅游产业加快发展,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答记者问环节:

  凤凰河北:请简要介绍一下去年河北旅游投资的概况和十三五期间的工作目标。

  省旅游委副主任王荣丽去年河北旅游产业发展全面跃升,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具体到旅游投资方面主要有三点:

  一是旅游项目年度投资规模实现跨越式增长。全年实际完成投资588.27亿元,同比增长44.34%。

  二是旅游投资项目结构不断优化。旅游产品由单一观光旅游加快向综合型、度假型、体验型转变,多业态、多元化发展格局正加速形成。旅游项目逐步由散小的格局向规模化、集成化、资本化方向转变,大项目引领大发展的特征更加明显,10亿元以上项目投资额占比达到83.28%。

  三是社会资本投资占据主导地位。围绕深化机制体制改革,我省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开发旅游项目,支持旅游企业等通过上市等方式进行融资。目前,我省旅游项目投资主体更加多元,其中社会资本投资占总投资额比例到达59.85%。

  “十三五”时期,我省旅游投资将努力实现“两个千亿、两个万亿”的发展目标。即打造千亿元旅游投融资平台,组建设立千亿元旅游投资基金,“十三五”期间推出万亿元旅游投资项目,“十三五”末年旅游业总收入达到万亿元。

  燕赵都市报:您刚才说此次大会将推出300多个项目,能否介绍一下这些项目呈现出哪些特点?

  省旅游委副主任王荣丽本次大会推出的项目,主要体现了7个特点:

   1、突出京津冀协同发展、冬奥会带动发展、秦皇岛大健康示范区融合发展、石家庄中心城市辐射发展的四大引擎效应;

   2、强调产业融合发展模式,高度结合大健康,体育运动,文化,农业,水利等不同领域发展,形成“旅游+”的创新发展效应,借力国家对公共产业的支持,发挥旅游产业带动价值,对应多产业扶持政策及ppp投融资需求;

   3、加大旅游基础设施、旅游公共服务设施的梳理与包装,形成了较全面系统的旅游基础与服务项目系统,对应ppp的投融资需求;

   4、注重跨区域项目,全区域专项整合项目,为大集团投资提供服务;

   5、策划包装引擎项目,突出重点和开发时序,以期实现更有效的招商引资;

   6、结合生态治理、精准扶贫等公共事业,推动形成旅游整合发展结构;

   7、结合旅游引导的城镇化发展,推出多个特色旅游小镇项目。

    本次河北省旅游投融资大会,是以全域旅游的新发展理念为指导,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冬季奥运会落地京冀的大背景下,举行的一次投资促进大会。我们欢迎国际国内大型投资商与金融机构,开发机构,吃住行、游购、娱商、养、学、闲、情、奇12大业态的运营机构,智慧旅游、旅行商、OTA、营销、活动等服务机构共同参与,发现机会,共同发展。也欢迎各位媒体记者,多报道此次河北省旅游投资大会,多关注河北旅游业发展。谢谢!

关键词:河北省政府,河北旅游投融资大会,新闻发布会

责任编辑:李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