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全国两会地方谈]全域旅游,开启“旅游+”新时代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朔 2017-03-17 00:05:1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完善旅游设施和服务,大力发展乡村、休闲、全域旅游。”这是“全域旅游”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3月14日《河北日报》)

  “全域旅游”随着两会报道成为出现在人们视野中的热词之一,受到持续关注。全域旅游,是指以旅游业为优势产业,对区域内各种经济社会资源进行全方位优化提升,以旅游业带动和促进区域发展的理念和模式。相对传统的景点旅游,全域旅游要实现四个转变,变单一的景点景区为处处皆风景,变行政管理为党政统筹,变门票经济为全产业经济,变游客服务为多元化综合服务。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体现的不仅是大众对旅游和出行的情怀和向往,也是更高旅游需求、追求更优质旅游服务的深刻折射。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时代进步,“全域旅游”的出现是人心所向,也是转型之需,发展全域旅游的结果无疑是多方互利、共赢的。

  当今旅游业发展进入全民旅游、个人游、自驾游为主的新阶段,同时,也存在旅游资源开发不充分、运营水平亟需提升、产业形不成规模等问题。全域旅游的提出契合行业发展趋势,是对旅游业发展方向的重要引导。从更宏观的角度看,一方面,打造全域旅游,可以有效保护环境,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以旅游开发统揽荒山绿化、脱贫攻坚等多项区域发展议题,做到既有“绿水青山”也有“金山银山”;另一方面,发展全域旅游也是供给侧改革、调整经济结构的必行之路,产业结构突出,高能耗、高污染比重偏高,全域旅游这一绿色低碳行业成为结构性改革新的出路。

  要开启“旅游+”新时代,提出全域旅游新的战略之后,还有很多功课要做,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提升,旅游产业与文化、农业、教育等行业的融合,科学合理的规划开发和管理,都是发展全域旅游需要解决的新问题。我们期待在不远的将来,全域旅游可以破解问题、协同发展,开启“旅游+”的新时代,为旅游产业甚至整个经济社会注入新的活力。(刘朔)

关键词:全域旅游,政府工作报告,协同发展

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