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全国两会地方谈]严标准“啃下”脱贫硬骨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晓韦 2017-03-16 13:49:2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最严格的评估考核”写入李克强总理所作政府工作报告,引发出席全国两会的我省代表委员热议。他们认为,脱贫攻坚难度越大,越要实事求是。要从整顿作风、健全制度、创新方法、加强监管等方面努力,杜绝脱贫攻坚造假问题,确保真扶贫、真脱贫。(3月13日《河北日报》)

  贫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路上的“拦路虎”,补齐贫困地区这块短板是始终摆在党和国家面前的一道“多解方程题”,脱贫的方式有很多种,也只有因地制宜,顺势而为,才能拔穷根,永久致富。但是否真脱贫、脱真贫,脱贫工作是否经得起群众和历史的检验,是脱贫攻坚的关键。“最严格的评估考核”是“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最后一道关口,必须严防死守,标准丝毫不能降低。”

  “最严格的评估考核”是中央对地方脱贫攻坚的顶层推动。近年来,我国在脱贫、扶贫工作上取得的成绩,令人瞩目,但再往“深水区”迈进时,总是遇到林林总总的问题。既有客观原因,又有政绩观、工作作风等主观因素,其中“数字脱贫”、“假脱贫”、“被脱贫”等现象时有出现,对国家脱贫攻坚事业造成严重损害。“最严格的评估考核”具有全局视角,是中央对地方脱贫现状的各方面、各层次等进行统筹考虑的成果,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旨在推动地方真脱贫、实脱贫,从而更好地推进全国扶贫脱贫事业进程。

  “最严格的评估考核”为河北省优化扶贫成效评估考核指明了方向。“最严格的评估考核”严在多重考核、多层次考核上,采用国家考核、省份交叉考核、第三方评估考核三位一体考核方法,考核内容丰富,既定性,又定量,防止出现任何漏洞。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北省在扶贫、脱贫上丝毫不敢马虎,不敢松懈,平均每年减少贫困人口100万,使得贫困地区面貌焕然一新,成绩固然可喜,但越到后面任务更加艰巨。因此,河北省的脱贫攻坚工作始终遵循压实责任、注重实效的原则,不断健全评估考核机制,科学合理设置考核指标;推动第三方评估常态化,用好第三方评估这把“利剑”;并加大问责力度,出台《河北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填补农村扶贫立法空白。

  “最严格的评估考核”是河北省脱贫攻坚精准发力的“指挥棒”。3月8日,习近平在四川代表团参加审议时指出:“当前脱贫工作,关键要精准发力,向基层聚焦聚力,有的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这说明,基层仍然是我国扶贫事业的薄弱环节。“最严格的评估考核”要求考核组到基层去,进村入户,精准考核,防止“纸上谈兵”。基层脱贫是河北省最重要的脱贫战场,要充分发挥评估考核的“指挥棒”的作用,考核过程要走群众路线,“脱没脱贫要同群众一起算账,要让群众认账。”据悉,河北省正在进行2016年度市县扶贫工作成效考核,该考核聚焦“三个精准”,考核对象、考核指标和考核内容更加精准。此外,河北省制定了《脱贫攻坚督查巡查工作实施办法》《脱贫攻坚责任制实施细则》,督查与问责并举,精准考核检验,将脱贫攻坚战打到每一粒贫困的土壤之中。

  治大国若烹小鲜。全面脱贫不仅需要“宏大叙事”的顶层设计,更是需要每一个奋斗在脱贫扶贫第一线的党员干部“具体而微”的努力,它关系着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全局,也关系每一个困难群众吃喝。河北省必将用严标准来挥写扶贫新章节,将小康社会美丽画面永远刻画在燕赵大地上。(张晓韦)

关键词:脱贫攻坚,评估考核,政府工作报告

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