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规划局副局长霍兵:改革规划思路 建世界级城市群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魏彧 2017-03-15 09:01:1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有必要将《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确定的功能定位、空间布局结构等内容以法律形式固定下来,同时明确区域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三省市规划之间的协同程序,做到重大改革于法有据,为国家战略规划的实施提供法律保障。”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规划局副局长霍兵领衔提出了关于制定京津冀区域规划法的议案。

  霍兵代表说,目前,我国尚缺乏与区域层面规划相关的专门法律,制定京津冀区域规划法有助于进一步完善国家规划法律体系。“应在相关法律中明确京津冀区域的整体定位,明确构建以一核、双城、三轴、四区、多节点为骨架,以重要城市为支点,以战略性功能区平台为载体,以交通干线、生态廊道为纽带的网络型空间格局。”

  霍兵代表表示,改革开放先行区是天津“一基地三区”建设的统领,这个重要观点首先应体现在城市规划理念上。他透露,在天津城市总规划(2016-2030年)修编中,天津市将进一步优化城市发展格局,强化区域交通枢纽作用,优化生态环境,完善承接非首都核心功能平台,形成“主城—辅城—功能组团—特色城镇—美丽乡村”的全域城乡体系结构,积极培育区域中等节点城市,提升武清、宝坻、宁河、静海、蓟州等辅城的综合功能,融入京津冀,打造世界级城市群。

  “具体到详细城市规划上,首先在中心城区控规深化中,体现公共服务便利化和社会管理改革要求,将控规单元边界与街镇行政边界一致,增加教育、医疗卫生、体育健康、养老、民政等公共服务设施,开展重点地区、轨道站点周边城市设计,完善功能配套,激发城市活力。”霍兵代表表示,天津市将启动改革传统居住区规划设计模式,开展新型社区试点工作,结合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改革和体育文化事业发展,引入绿色建筑、海绵城市等技术,满足都市生活需求,打造生态宜居社区。

关键词:全国人大代表,改革规划,城市群

责任编辑:李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