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民革中央:做好六个结合 设立京津冀脱贫试验区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武红利 2017-03-15 09:01:1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河北省的承德、张家口、保定等首都周边地区,存在一个贫困程度较深且集中连片的环首都贫困带,与相距不远的北京和天津形成强烈反差。民革中央在提交给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大会发言中建议,设立京津冀脱贫试验区,针对京津冀区域贫困问题的特点和根源,积极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有益经验。

  民革中央在调研中发现,河北扶贫开发工作面临资源禀赋差、人才支撑不足、产业带动弱、环境约束大、资金制约重等问题。只有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冲破体制机制的隐形藩篱,才能跳出困境,从根子上改变面貌。民革中央建议,做好六个结合,设立京津冀脱贫试验区。

  一是与发展特色产业相结合。支持试验区制定全区域旅游发展规划,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投入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和高端旅游产业。开展京津冀三地医疗保障一体化试点,建立以生态环境为依托、以医疗资源为保障的医养结合产业体系。提高试验区农业保险保费补贴,引导商业险保险公司结合试验区产业特色开发特色险种。

  二是与保护生态环境相结合。立足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鼓励外省市提高向京津冀地区的电、气等清洁能源的输入比例,扶持试验区内新型清洁型燃煤替代燃料的推广应用;以中央转移支付等形式,设立专项脱贫基金;开展林权、水权确权及交易试点。

  三是与推进农业现代化相结合。建议中央对试验区内贫困县的涉农土地出让金给予免收或全额返还,直接作为当地脱贫资金,专项用于推动农地流转、鼓励规模化经营和涉农企业发展;注重加强信用体系建设,提供贴息贷款等金融优惠政策,吸引农业科技型企业落地试验区;开展职业教育产业化试点,探索京津冀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办学模式;加快农村信息化建设步伐,促进农村营商模式创新。

  四是与新型城镇化建设相结合。将易地搬迁脱贫工作纳入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建设,进一步加大对基础设施特别是交通设施建设的资金支持;大幅增加贫困地区基础教育和基本医疗方面的投入。

  五是与农村基层法治建设相结合。加快完善农业农村法律体系,特别是建立与精准扶贫相对应的监督机制。

  六是与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和干部培养工作相结合。充分发挥驻村扶贫干部作用,积极打造一支与精准扶贫工作相适应的扶贫队伍。

关键词:民革中央,京津冀,脱贫试验区

责任编辑:李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