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长城全媒体

住冀全国人大代表提交建议490件 议案23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胥文燕 2017-03-15 08:40:4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代表团议案提案组负责人李建军接受记者采访。长城网 赵晓慧 摄

  长城网北京3月14日讯(特派记者 赵晓慧 胥文燕)“今年河北代表团提交的议案和建议数和去年基本持平,共提出议案23件,建议490件。相较于每届的最后一次大会,数量最多。”3月13日,河北代表团议案提案组负责人李建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的建议主要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提出,最大限度地回应广大人民群众的关切。

  “关注最多的是生态环境。”李建军告诉记者,在490件建议中,有65件涉及生态环境建设。此外,还有50多件涉及京津冀协同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既是国家战略,也是河北发展千载难逢的好时机。这反映了代表们对国家重大战略的深刻理解和大力推进的意愿。”结合河北的特点,代表们比较关注的还有转型升级发展、农业和农村建设、医疗卫生、教育和食品安全等。而这,也是全省人民比较关注的方面。

  据李建军介绍,今年代表建议还有一个明显特点,“省里一些重要方面的工作和问题,是作为代表团建议提出来的。”李建军称,今年全团建议一共提交了16件,主要涉及协同发展、转型升级、去产能、脱贫攻坚、生态环境改善、2022年冬奥会以及河北奶业的发展等。

  在今年的代表建议中,弘扬社会主义正能量的建议有明显增加。“有的代表提出来要诚信立法,有的提出来要制定祭扫革命烈士的办法,提议规范祭扫活动。还有代表提出将长征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写入中小学课本。”李建军称,这些都反应了代表们对社会文明建设的关注。此外,还有代表建议要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理论和实践列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和社会主义学院、各级国家公务人员的培训内容。李建军称,如果这个能做到,将对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有一个很好的推进作用。

关键词:全国两会,人大代表,议案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