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情义哥跑两会]卢庆国:打击非法进口 保护国内市场

来源: 长城网  杨雅荃
2017-03-14 19:13:25
分享:

住冀全国人大代表卢庆国。
住冀全国人大代表卢庆国。长城网 杨雅荃 摄

  长城网北京3月14日讯(特派记者 杨雅荃)“近些年在饮食界兴起了辣椒食用热,强劲的辣椒需求量促进了我国辣椒种植产业的发展,但是目前市场上大量的印度干辣椒通过非法渠道进入了国内市场,极大损害了农民的利益,对此我希望国家加强进出口市场监管。”住冀全国人大代表卢庆国对记者说。

  据卢庆国代表介绍,目前国内辣椒及其制品年销售额在几百亿规模,且每年都在递增。在我国的河南、山东、河北及南方一些省份地区,形成了以小辣椒为主要经济作物的特色农业区,如河南临颍、柘城,河北的冀州、定州,山东金乡等地。辣椒的种植增加了农民的收入,既促进了当地农业发展,也为农民脱贫致富多了一条路径。

  “随着东盟自贸区的建成,大量的印度干辣椒通过非法渠道进入了国内辣椒市场,年进口量大约在8至10万吨,按重量计相当于我国40万亩的种植面积,如果按辣度计算则可替代我国的小辣椒约40万吨,替代近200万亩的辣椒种植。这对辣椒种植区域的影响是巨大的,导致近几年辣椒价格持续低迷,农民的利益受损。”他说当前印度干辣椒进口到中国需要交10%的关税、13%的增值税,为了逃避关税、增值税,这些印度辣椒绕道越南,或者从印度转口新加坡再到越南,通过广西自贸区,以越南辣椒的名义非法进入我国,掩盖了真实原产地,逃避了关税、增值税,并因其辣度高、价格低,迅速占据了国内小辣椒市场。

  “据我了解,印度辣椒现在在国内一些主要调味料市场,如长沙高桥市场、成都五块石市场及重庆、武汉等地都有销售,市场占有率不低。”对此,卢庆国代表建议海关部门对这种非法进入国内的印度辣椒进行严查,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严格执法,打击蓄意掩盖辣椒原产地、逃避关税、增值税的犯罪行为,让违法者没有可乘之机、没有生存空间,以维护国家利益。同时,他建议工商部门对国内印度辣椒非法经营者进行严查,切断市场销货源头,用法律手段来规范行业参与者的行为,促进市场健康发展,切实保护中国椒农的合法权益。

关键词:两会,市场,监管,辣椒,农民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