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情义哥跑两会]李振江:实现医保医疗医药资源共享

来源: 长城网  赵晓慧 高琳哲
2017-03-14 19:13:25
分享:

住冀全国人大代表,神威药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总裁、党总支书记李振江。

  长城网北京3月14日讯(特派记者 赵晓慧 高琳哲)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国家的重大战略之一。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过程中,加快推进三地在医保、医疗、医药领域的资源、政策、信息、科研等成果共享,是京津冀一体化战略的重要内容,有利于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目前京津冀跨区域医保和新农合全面互联互通已有良好开端,但还需要整体推进。实现医保互认,是三地实现医疗卫生协同发展的重要内容。”住冀全国人大代表,神威药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总裁、党总支书记李振江建议,在药品进入医保目录、药品招标方面,要尽快实现京津冀一体化,加快京津冀统一进行药品招标、采购,形成一个京津冀统一的医药市场。

  李振江代表表示,除了在药品上实现一体化外,还要加快促进京津冀医疗资源共享。“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是京津冀一体化的一项重要内容,北京应将医疗服务功能往外转移,尤其是转向河北地区。三地政府应进一步明确京津部分优质医疗资源向河北转移的政策,进一步放宽准入和市场管制,加快医疗卫生事业向有实力、有资源的民营企业和其他社会资本开放的力度,鼓励有资源的民营企业与京津冀优质医疗机构在资源短缺地区合作办医。”李振江代表认为,可以通过设立分院、整体搬迁、远程会诊、人才培养等形式,实现三地医疗卫生机构建立合作关系,推动京津冀医疗卫生协同发展取得突破性进展。

  京津地区拥有国内顶级专家学者、科研基础设施及众多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河北拥有更为完善的医药产业集群,如何统筹三地产学研资源,是影响到京津冀科技研发水平、医疗资源均等化的重要一环。

  李振江代表认为,可以通过三地科研协作、人才交流、人才培养等方式,加强三地医药医疗产业领域的交流,进一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提升河北省医药医疗发展水平,增强河北的吸附力。李振江代表还建议,对于医药产业京津冀协同发展产学研项目要在资金、税收、人才等方面给予同等的政策,推动三地医药产业协同快速发展。

关键词:全国两会,人大代表,医疗资源,京津冀,一体化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