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情义哥跑两会]张淑芬:加大养老机构建设财政支持

来源: 长城网  赵晓慧 高琳哲
2017-03-14 19:13:00
分享:

资料图:张淑芬(右二)和部分住冀全国人大代表在一起。

  长城网北京3月14日讯(特派记者 赵晓慧 高琳哲)加快推进养老机构建设,是一项实实在在的德政工程。据有关数据显示,目前,我国老龄人口已达2.12亿,占全国总人口的15.1%,失能、半失能老人达到4000万。老年人的生活照料、康复护理、医疗保健、精神文化等需求日益凸显,养老问题日趋严峻。

  住冀全国人大代表张淑芬建议,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要加大中央财政对养老机构建设的支持力度。

  “养老服务业与其他服务行业相比,利润空间小、回报周期长、竞争力弱,需要政府加大支持力度。”张淑芬建议,“中央财政每年应拿出至少500亿元,用于养老机构的建设补贴和运营补贴。特别是对农村养老机构和失能、半失能老人,应予以重点支持。”张淑芬还建议,国家开发性银行、政策性银行的贷款、国家预算内建设投资也要向养老机构建设倾斜。

  张淑芬说,“不论是公办的还是民营的养老机构,政府在支持上应一视同仁。在提高公办养老机构兜底保障能力的同时,吸引社会资本进入养老市场,推进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发展。”

  张淑芬指出,在加快推进环京津医养结合型养老示范基地建设方面,要加大对河北的支持力度,打造北京异地养老首选地和京津冀养老服务产业聚集地。除此之外,还应支持河北发挥优势建设养老服务机构,既可以促进河北经济和养老事业发展,也能够发挥河北在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中的重要作用。

关键词:全国两会,人大代表,中央财政,养老机构,老龄化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