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情义哥访两会]胡万宁:提高养老产业社会供给能力

来源: 长城网  张瑞雨 姚杰 王潇
2017-03-14 17:24:34
分享:

  大家好,这里是长城网聚焦2017全国两会系列视频访谈栏目。京津冀一体化国家战略的实施,带来了经济的提升和民众福祉的改善。要保障京津冀全体公民能共享区域经济发展成果,在地区、城乡和不同人群之间实现均等化,其中实现区域基本公共服务普惠化的目标尤为迫切。今天做客我们节目的全国政协委员、唐山市人民医院院长胡万宁委员将与我们共同分享他加快推动三地养老协同发展的提案。

  问题:对于本次两会的报告有什么是让您感触最深刻的?

  胡万宁:两方面问题,一个是这次政协的工作报告,特备把民主监督这一项单独列了出来。政协的作用是民主监督,这也是多年就有的,但这次把民主监督的很多要求具体化,同时赋予一定的职能。而且中共中央为了加强改进政协的民主监督职能,专门发了文件,下发到各级党委的基层组织。这样以来,政协的民主监督作用会得到很大的加强,同样会对提高行政效率,提高党的建设的水平,尤其对基层的管理方面,有一个非常大的促进作用。同时还会激发广大政协委员的积极性,提高履行责任。

  另一方面就是这次政府工作报告,非常有亮点,而且亮点很多。我在会场上亲自听到了30多次的鼓掌,而且这些鼓掌都是发自内心的。确实感受到了政府在经济下行压力,社会矛盾突出等方面巨大的压力下,能够取得这么好的成绩,是非常不错的。同时对2017年乃至今后的发展,确实充满了信心,而且政府一些政策的出台,一些具体的措施的落实,是非常地到位,措施也非常地有可操作性。

  我最关注的就是民生问题,民生涉及到很多领域。我自己本专业是医疗,政府工作报告里有关医改的很多问题提的都非常明确,具体化,落实时间也非常清晰,而且篇幅和往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所占的比例都大。报告同时也对养老,尤其是医养结合方面的养老,提出了一系列的具体要求。

  问题:养老问题是多年来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目前在养老问题上了遇到哪些困难?

  胡万宁:在养老方面,这几年我非常关注。一个是中国老龄化的问题在快速地加剧,而且是急剧加速,不是一年有几个百分点的增长,而且呈现出直线往上的快速增长。尤其60后人群即将要进入到养老阶段,整个社会,包括政府的养老压力,甚至家庭所承担的养老压力会成一个几何式的爆发式的增长。

  如果提前要不做好准备,不做好规划,不把养老设施跟养老办法,还有养老的能力提高起来的话,将来会出现很大的一个社会问题。

  问题:您认为目前养老市场,或者说京津冀养老市场,现状是什么样的?面临的问题是什么?

  一个就是养老的社会供给能力急待提高,再一个就是政府对养老事业发展的关注度很高,但对养老事业的政策落地应该要具体化、标准化。第三个就是公民对养老方面的意识也要提高、认识也要提高。养老有多种模式,比如说居家养老,社会化养老,还有针对一些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或者有慢性疾病老人的医养结合式的养老,还有对自理能力很强老人的居家的,互住式等很多模式的养老。

  原来,老一代观念里,子女要顺我的父亲母亲,多累我也得把他们放在家里边养老。百姓的这种养老的理念还有待提高。另外社会上,应该关注养老事业,包括社会上有公益心的人士,包括一些成功的企业家,应该把自己的能力和精力,拿出一部分来投到养老事业上来。养老产业将来肯定是具有发展潜力的一个产业。但是,前期运营可能还有一定的困难,随着政策的不断落实,随着养老观念的不断广播,随着养老人数的增加,养老事业肯定会发展,包括企业肯定会有收入。

  问题:您认为提高养老供给能力,需要从哪些方面着手?

  胡万宁:供给能力它是两方面,一个是数量上,一个是质量上。数量上应该说,现在跟需求相比绝对不足,但是养老观念的问题没有改过来,可能好多人,宁可困在家里边也不愿意到养老院去,这是一个数量的相对跟绝对的不足。另外一个质量方面,目前很多的养老设施,不能够提供给老人或者家庭,达到子女所达到的服务能力和水平,单单的一个管吃管喝是不够的。另外一个就是养老服务水平的提高。现在很多企业都在努力地去做,去提高这方面的水平,提高服务能力,根据老人的家庭,根据老人子女愿望的需求在不断地提高,我估计不远的将来会改变的。

  问题:正如您刚才说的,养老服务水平的提升,离不开一些专业的技术人员提供服务支持。那您认为如何让更多的年轻人通过专业技术培训吸引到养老事业上来?

  胡万宁:应该说这种社会事业,养老服务业,也是一种特殊的服务业。像医疗行业,包括其它的社会这些个大的服务系统。所以将来年轻人应该改变就业观。从事养老业,在原来被人理解为是一个伺候人的行业,所以从就业的理念上讲,从就业的思维模式上讲,将来还需要改变。另外在国外有很多养老产业发展得非常好的国家,包括日本、美国和北欧的一些国家做得都非常地好。还有就是像台湾,咱们台湾的养老做得非常不错。咱们很多现在国内的养老设施做得比较好的,大部分都是学的台湾模式,因为文化的这差异不大。

  问:那您认为京津冀协同养老,对于养老事业有一个什么样的推入作用吗?

  胡万宁:因为京津冀地区人口比较集中,又是相对发达的地方,像这些地方的老龄人口的积累量还是非常大的,老龄化的速度也非常快,老龄人口的绝对数量大。另外一个,天津、北京虽然医疗条件还有其它基础设施条件还是非常不错的,但是从空间上讲和河北有很大的互补性。

  比如说有些人养老需要一个安静、舒适、良好的环境,河北包饶京津,而且交通优势又非常好,离着北京近,老人的子女到那儿去看望老人很方便。可能你从北京市从东头到西头,就得几个小时,可能要从一个地方到河北的某个地方去,可能都用不了这么长时间。你比如说廊坊的北三县,保定,甚至承德,张家口,环首都、环京津这些区域,应该可以提供一些个很好的养老条件,同时也为养老提供一些个很好的便利。应该说养老的互补性很强,河北的老人需要医养结合的,可能就到北京来。北京的能够自理的;老人需要一个养老环境好的,可以到河北来,所以这种互补性还是非常强的。

  问题:对于养老产业的进一步发展,您建议政府应该做些什么?

  胡万宁:从政府的顶层设计上,从地方政府的重视程度上和从对养老事业方面发展所提供的一些具体的支持上,政府应该有一个明确的方案。第二个,也希望更多的人关注养老产业,更快的提供更好的有关养老服务设施和能力,为我们马上到来的这个老龄人口的集聚增加,提供一个非常便利的基础设施。

  社会养老服务是社会保障事业的延伸,让老年人不仅在收入上有稳定的来源,而且在生活照料上有更加可靠的保障,无疑,这是整个社会的共同理想和奋斗目标。

关键词:全国两会,访谈,胡万宁,养老,社会养老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