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情义哥访两会]刘卫昌:加强基层无障碍设施建设

来源: 长城网  张瑞雨 姚杰 王潇
2017-03-14 17:24:00
分享:

  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长城网2017聚焦全国两会视频访谈节目。对困难、残障人士的关爱帮扶不仅关乎着全面小康社会的建设进程,同时也体现着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今天做客节目的是住冀全国政协委员、邯郸市肢残人协会副主席刘卫昌。

  问题:对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您有什么感受?

  刘卫昌:这次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我的感触非常深。政府工作报告里讲的很多事既是大事,也是贴近老百姓民生的事。举个例子,报告指出,今年10月份要把漫游费取消,这是政协委员们感到非常震撼的一件事。再有,我来自基层,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到从今年起三年时间内建立海绵城市,我觉得这个说得非常好。海绵城市就是城市周围要建湖泊,下雨时把水存起来,补充地下水。这样既补充地下水,还不容易淹没田地。

  问题:我们知道您多年来都一直关注困难群体、尤其是残障人士的福利保障,那听到今年的报告你有哪些体会?

  刘卫昌:我作为个基层残疾人委员,每一次开会带的提案都是关于残疾人的话题。2013年时我就提到有关于残疾人、重度残疾人要进行两项补贴,是护理补贴、生活补贴,国家现在都全部落实了。作为基层残疾人提到的提案受到国家这么关注,我感到非常振奋。

  残疾人多是个贫困群体,是贫困人群中的贫困人,国家对扶贫力度非常大,所以国家已经把重度残疾人,生活补贴、护理补贴已经落实到位。家里有个残疾人给家庭增加了许多负担,这样政府给生活补贴、护理补贴,不仅对残疾人本身,对这个家庭来说也是一个很大的解脱。这就说明政府关心和照顾残疾人,家里也得到安慰,残疾人生活也有保障了。不能动的群体,重度残疾群体,政府在关注这个群体,我作为一个残疾人,我对政府这样做感到非常好,非常温暖。

  问题:今年您带来了哪些相关提案呢?

  刘卫昌:今年我带的提案,是关于残疾人无障碍设施这一块,国家对残疾人无障碍设施非常重视,大的宾馆、饭店、公共场所,做得非常好。但是现实残疾人一般都是贫困群体,收入比较少。开会以前我调研了几个地方,感到一些基层的地方做得还不太好,基层的饭店、宾馆无障碍设施有很多还没有。这个问题应该得到是国家和政府重视。在工程验收时,无障碍设施也该列为其中一项。再有一个,因为无障碍设施用的钱非常少,小饭店做个坡道,往厕所做个坡道,然后在去厕所的路上做个扶手,花钱非常少。关键是这个意识,要得到整个国家重视。全民意识提高了以后,才能更好地让残疾人融入社会,残疾人出入方便了以后,住宾馆方便了,出门也就多了,出门多了,了解新的事物就多了,他就业就方便了,对整个残疾人融入社会,对残疾人生活我觉得非常有帮助。看似一个小事,实际上是最基层,最影响残疾人生活的事,是个大事。

  问题:您对今后社会关注残障人士的工作有哪些期待?

  刘卫昌:残疾人就业方面,残疾人文化程度比较低,应该在残疾人培训这方面加大力度。残疾人就业没有一技之长就业非常难,应该让残疾人先学一技之长,然后帮助残疾人就业。只有就业了以后,残疾人才能继续挣钱养活自己,他们才能更有成就感,这样人生活得更有价值。比政府补给他钱,他感觉到更有意义。

  通过这一次开会我提到这个问题,下一步回去还要继续调研。一个是继续了解残疾人的心声,再向具体部门和政府具体反映这个事,让残疾人融入社会的步伐再快一点。

  问题:我们知道您创办的曙光学校就读的学生多为残疾学生和家庭贫困的学生,这些学生的就业情况如何?

  刘卫昌:我们学校目前安排了三个残疾老师。在我企业安排得残疾人更多。我们学校里包括残疾学生,特别困难的学生,学费全部免费,虽然是民办学校。1996年办的聋哑学校,1996年到2007年这10年间,对聋哑学生大部分学生都全部免费,这10年间免去学生学杂费50多万。

  从我们学校毕业的学生现在有80多个聋哑学生,他们学到知识都已经就业了,有创业的,有四五个学生都创业创得很好。有出去打工的,虽然聋哑学生不会说话,但人际交流,用短信交流,用写字、短信交流非常好,所以就业难度非常小。所以通过这个实例,我就能感到残疾人要想就业,必须要学到知识,有了知识就业就容易了,跟人就好沟通了,就业也就方便了。

  我希望在2017年,我们能够在大街上看到残障人事很容易出门,出门非常方便。现在残障人士为什么大街上看见比较少,因为非常不方便。所以我有一个想法,因为全国残疾人有8000多万,所以大街上能看到残疾人非常方便,一个人能非常自由地进行生活,这是我最盼望的。

  做好托底工作,让困难群体心理有温暖,生活有奔头,这不仅是政府各级部门的工作目标,也是刘卫远与我们共同的期盼。

关键词:全国两会,访谈,刘卫昌,残障人士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