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2017直通全国两会]共享单车如何文明共享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蔡洪坡 吴绍冰 张清华 2017-03-14 09:03:2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石家庄市体育大街槐安路交口附近的共享单车投放点,路人用手机扫码骑车。记者霍艳恩摄

  网友“晴天”给燕赵都市报民意征集栏目留言:自从今年1月份首批ofo共享单车进驻石家庄,我就成了它的忠实用户,每小时仅需1元钱,随取随用,非常方便。但在使用过程中,也发现了诸多不文明用车行为,比如,将车停放在盲道上,故意破坏车牌、车座,擅自给车上锁等。该怎样制止这些不文明行为,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单车共享?

  全国两会期间,记者看到共享单车已成为北京街头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绿色低碳环保理念正悄然改变着市民的生活习惯,但同时也是拷问公民道德的一道考题。共享单车如何文明共享,成了代表委员们关注的一个热点话题。

  “确实挺方便的,是短途代步的最好选择。”全国人大代表、保定城乡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项目经理梁伟建,全国两会期间在北京特意体验了共享单车。“共享单车可以解决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既便民,又环保。”

  2016年被称为共享单车元年。以ofo、摩拜等为代表的共享单车开启了行业投资热潮。然而在资本市场火热的背后,共享单车却对城市管理提出了包括车辆维护难、停放规整难、文明用车难等一系列问题。

  “应该在大力倡导市民共同爱护车辆、文明用车的同时,出台相应的规范强制约束不文明用车行为。”全国人大代表、中煤张家口煤矿机械有限责任公司技术中心产品工艺研究所工艺员郭云鹏认为,可将市民不文明用车行为纳入个人信用记录,一旦出现违规用车行为,就终止其用车资格。“让每一个人都从内心真正树立起文明用车的理念。”

  “随着共享单车纷纷涌入市场,各项制度也需要及时配套完善。”郭云鹏代表说,如果仅靠道德来约束不文明用车行为,很难达到理想的效果。“目前最紧要的是制定共享单车准入、管理标准规范,对共享单车企业、车辆停放管理、维修、车辆安全性和用户信息安全性等提出明确要求。”

  随着共享单车的投放越来越多,停在哪儿成了一个问题。全国政协委员、邯郸市肥乡区卜寨村村委会主任刘卫昌建议,应更多地划定共享单车合理停放区域,既方便市民停车,也不会影响市容。“相关部门应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上作出相应调整,比如共享单车停放区可以设置在地铁站进出口、公交车站、大型商场、住宅小区门口等比较集中的地方。”

  “要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多方发力,齐抓共管。”梁伟建代表建议,要引导行业良性、有序竞争,对于恶意破坏共享单车的要予以重罚。“运营企业应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做好车辆停放秩序的管理,同时通过建立安全骑行规范停放守则、文明用车奖惩制度加大对使用者的管理力度。”

关键词:全国两会,共享单车,文明共享

责任编辑:李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