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长城全媒体

【两会动画特刊】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建言献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宁晓雪 李全 2017-03-14 07:26: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北京3月13日讯(特派记者 宁晓雪 李全)三年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叠加效应不断显现,给河北带来的变化是深刻的。交通一体化加快推进,轨道上的京津冀正在形成。生态环保联防联控联治,大气污染治理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另外,产业转移也在有序推进。

  李克强总理在2017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推动区域城乡发展相协调,优化区域发展格局。统筹推进三大战略和“四大板块”发展,实施好相关规划,研究制定新举措。看来,京津冀协同发展将进入加速推进的新阶段。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实施给河北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我们如何更好地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呢?

  河北代表团在全团建议中提出,建议国家有关部委研究制定支持河北建设全国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的“一揽子”政策。

  其中,全团建议在非首都功能疏解方面向河北倾斜。支持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建设,将“微中心”布局向河北倾斜;支持央企总部、部属高校、部属医院向河北转移或在河北建设分校、分院等;支持京津科技成果到河北转化孵化,将北京现有企业新增产能优先向河北布局;建立京津冀产业与用地指标、排污指标、能耗指标同步转移制度。

  另外,建议支持京津保生态过渡带等生态项目建设,适当增加生态用地规模;对纳入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由国家提供土地指标,在耕地占补平衡上予以政策支持。

  除了河北代表团全团建议,住冀政协委员们也对京津冀协同发展提出了他们自己的建议。

  住冀全国政协委员胡万宁建议,要加快推动京津冀三地养老机构的协同发展。他认为,应以河北省美丽乡村建设为基点,挖掘现有的天然资源条件,统筹规划太行山、燕山浅山地带的环京津两地乡村,建设休闲养老城镇,发展“候鸟式”机构养老,构建“旅游+直供”环京津绿色生态养老区。

  住冀全国政协委员王海波认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不应再是传统理念下的发展,而应是创新驱动、创新支撑、创新引领的发展。王海波建议,应成立国家层面的协调机构,按照京津冀协同创新的目标定位,统筹布局创新平台,形成定位科学、布局合理、产业互补、错位发展的协同创新格局。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已经实施三年,三地人民的生活发生了不小的变化。随着医疗、教育、交通等公共服务资源的均衡化,养老、旅游、购物等消费活动的一体化,京津冀一体化生活圈悄然出现。面对千载难逢的机遇,我们不断激发潜力,勇于迎接挑战。河北正在张开怀抱,迎接新的时代。

关键词:两会动画特刊,京津冀协同发展,建言献策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