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河北代表团:建议加大对河北大气污染防治资金投资

来源: 作者:赵晓慧 郑佳洵 2017-03-13 23:10:0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代表团分组审议现场。长城网 赵晓慧 摄

  长城网北京3月13日讯(特派记者 赵晓慧 郑佳洵)“河北省环绕京津、拱卫首都,是京津的主要生态、安全屏障。多年来,河北省在改善京津冀地区环境质量方面投入了巨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取得了明显效果。”河北代表团在其提交给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全团建议指出,随着大气污染防治的深入推进,污染防治任务越来越重,财政支出压力越来越大,收支矛盾愈加突出,部分县财政运转已面临不小困难。

  全团建议中介绍称,虽然河北省大气治理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整体环境形势依然严峻,环境保护任务非常艰巨,还存在着目标任务重,强化措施落实时限短;减排空间收窄,散煤治理难度大;小散企业多,综合管理不到位;资金缺口大,协同推动需加强等问题。

  全团建议提出,希望国家充分考虑河北实际困难,在压减煤炭消费、调整产业结构和化解过剩产能等方面给予河北更多的政策、资金支持。

  首先,建议国家对京津冀生态文明建设给予重点支持。全团建议称,京津冀共居一个生态环境单元,共享一地自然资源,河北是京津的重要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区,做好河北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对于改善京津的环境空气质量至关重要。建议国家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进程中,加强京津冀区域协调发展的顶层设计和宏观规划,国家规划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布局河北,使河北在淘汰传统产业的同时,新产业、新项目能够及时跟进,保持经济的持续稳定增长。生态建设方面,实行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生态补偿制度,加大中央财政转移支付力度,增加生态建设投入,使整个区域的生态环境承载能力与京津冀发展战略的实施相适应。

  建议国家对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给予资源和资金倾斜支持。全团建议中指出,2016年,中央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安排111.88亿元,给予河北省40.1亿元。虽然中央在河北省投入的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占全国总量比例较高,且全省也不断加大省级财政投入,但与实际需求相比,尚有巨大的资金缺口,恳请财政部进一步加大对河北省的支持力度。在大气污染治理专项投入、对重点污染地区给予重点支持、京津横向支持力度等方面加大力度,保障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深入开展。

关键词:河北代表团,大气污染,资金,投资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