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情义哥跑两会]马誉峰:大力推进光电网产业发展

来源: 作者:赵晓慧 郑佳洵 2017-03-13 23:10:0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住冀全国人大代表、保定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马誉峰。

  长城网北京3月13日讯(特派记者 赵晓慧 郑佳洵)“光电网产业是一项新兴产业,它对于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助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住冀全国人大代表、保定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马誉峰建议,加大支持力度,大力推进光电网产业发展。

  马誉峰指出,光电网产业具有同时、同路、同走向传输电能和信息,一缆传输,多网合一的特点,与传统多网并行模式相比,既可大大节省城市空间资源、提高网络的生存性、安全性和灵活性,又可节省人工成本50%、节省建设时间50%、节省投资30%,在智慧城市建设、智能电网建设、智能交通建设、一带一路建设等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马誉峰代表建议,首先是出台扶持政策。建议由国家发改委和能源局牵头,联合工信、交通、住建、财政等相关部门,成立光电网产业促进领导小组,制定出台扶持光电网产业发展政策,把光电网产业列入国家“十三五”重点发展产业,建立光电网股权投资基金,支持建设中国国际光电网产业园、光电网示范城市、光电网小镇和光电网大数据中心。

  其次为加快试点示范建设。光电网是智能社会的基础网。建议国家交通、住建、国家电网、移动、电信等相关单位联合出台相关措施,在城市建设、市政照明、架空线路入地、城乡配电网、智慧企业等建设项目上进行试点示范建设,率先推广使用光电网。

  第三是成立中国光电网学会(协会)。建议中国科协、民政部,以河北省光电网学会和光电网联盟为依托,批准成立中国光电网学会(协会)。

  最后,设立光电网专业学科。建议教育部依托华北电力大学、保定学院等高校,设立光电网专业学科,培养专业人才。

关键词:马誉峰,光电网产业,建议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