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情义哥跑两会]加强首都科技成果向河北转化

来源: 作者:赵晓慧 郑佳洵 2017-03-13 23:10:0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代表团分组审议现场。长城网 赵晓慧 摄

  长城网北京3月13日讯(特派记者 赵晓慧 郑佳洵)“科技创新驱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和国家层面的系列政策举措,为河北科技创新提供了难得的重大机遇。”河北代表团在其提交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全团建议中指出,《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明确了河北在京津冀科技协同创新上,重点强化科技创新成果应用和示范推广能力,建设科技成果转化孵化转化中心,重点产业技术研发基地、科技支撑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试验区。但科技创新仍是河北最大短板,存在明显的不适应、不匹配、不协调。

  全团建议称,从河北省创新能力看,还存在研发投入低、转化能力弱、创新主体少、创新人才缺等问题。从京津冀区域协同创新体制机制来看,还存在着技体系和创新政策协同不够、创新要素自由流动存在体制机制障碍、协同创新激励机制不健全、跨区域的科技综合服务平台不完善、区域创新成果转化和利益共享机制未能有效建立等问题。

  针对这些存在的问题,河北代表团经过反复酝酿,提出了多项建议。

  首先,在加大对河北·京南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支持力度的同时,注重国家科技资源配置向河北重点倾斜。将目前发展比较成熟的沧州高新区、固安高新区批准为国家级高新区;支持承德等有条件的市争创国家农业高新区,支持张家口、承德地区围绕生态涵养主题建设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支持毗邻京津的廊坊市建设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在国家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布局,国家重大科技工程示范,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实施等方面,重点向河北倾斜。

  加速技术转移市场化交易。与中国技术交易所、北京国际技术转移中心、天津国际技术交易市场等合作,建立完善联通京津、贯通各市、覆盖全省的“三中心”(技术交易、技术转移、创业培训)、“两平台”(科技金融、科技资源共享),促进三地科技项目库、成果库、专家库、人才库等信息资源及大型仪器等创新资源共建共享。

  布局建设一批创新载体和基地。依托石家庄(正定)中关村集成电路产业基地、保定·中关村科技创新中心、清华(固安)中试孵化基地等,建设一批各具优势的功能性创新平台,推动形成“4+N”的协同创新平台布局。

  支持河北开展科技金融结合试点。建议科技部、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和保监会将河北·京南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内石家庄、保定、廊坊、沧州四市纳入国家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试点,在专属金融机构设置、投贷联动、民营科技银行、知识产权证券化等方面开展先行先试。

  支持河北创新型城市建设。建议在布局国家区域创新中心建设工作中,支持石家庄、唐山、秦皇岛率先建成创新型城市,支持沧州、保定、邯郸、廊坊纳入国家级创新型城市试点建设,支持河北建设一批创新型县市。

关键词:科技成果转化,京津冀,河北代表团,科技创新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