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厉害了,河北这朵“云”【长城时评】

来源: 长城网  殷建光
2017-03-12 19:07:05
分享:

  天空飘来一朵云,为燕赵大地降下网络信息经济产业的春雨,这朵云的名字叫“大智移云”即大数据、智能化、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厉害了,河北这朵“云”!

  近日,河北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加快发展“大智移云”的指导意见》,提出实施“大智移云”引领计划。省级政府专门出台指导意见,加快发展以“大智移云”为核心的网络信息技术产业,在全国尚属首次,笔者为这个全国首次点赞。

  当今世界经济的发展已经进入到网络信息经济时代,谁能在这个时代拔得头筹,谁就能在经济发展中抓住先机,引领时代。网络信息就是生产力,这在今天已经成为共识,关键是如何挖掘,如何运用,如何为其打造更为广阔的空间,让其喷薄出强大的促动社会前进的力量,这是当前经济发展工作中的重要任务。

  河北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重要一环,面临着去产能,从传统经济走向现代经济的转型升级任务,如何在这个转型升级中实现升华?就必须与时俱进,充分利用现代网络信息产业经济的规律与个性,向网络信息化发展,让网络生产力发挥到极致。

  的确,这些年,河北省网络信息化和信息产业取得了长足进展,但是,仍存在网络信息化观念意识落后、信息产业支撑能力弱、体制机制不畅、信息技术应用水平低、人才资金短缺等短板问题,这些问题严重制约“大智移云”建设。怎么办?就是要充分利用京津的人才优势,打造互联网经济的高速公路、高速铁路,让人才智慧从互联网上种植到燕赵大地,让燕赵大地在网络信息经济时代百花齐放,百家争鸣。

  《意见》的核心是推进“556”行动,实施大数据示范工程,实施“云上河北”建设工程,实施电子政务整合工程,实施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实施数据开放工程,这五大工程打造互联网信息经济的硬件基础;增强信息基础设施服务能力,增强网络信息技术产业创新发展能力,增强经济社会智能化能力,增强政府大数据治理能力,增强信息惠民能力,这五大能力为互联网经济信息打造软保障;《意见》提出了建立健全体制机制、技术创新、发展政策、制度标准、人才和信息安全等六大支撑体系,这六大支撑体系为互联网信息经济打造制度规范保障。“556”行动是河北网络信息产业经济的四梁八柱,让人振奋。

  笔者坚信,这朵云必然能够在不久的将来让河北的互联网信息经济发展春意融融,万紫千红,必然能够让河北的信息基础设施服务水平大幅提升,网络信息技术产业创新发展能力大幅提升,信息化应用水平大幅提升,智能化水平大幅提升。这四大提升必然让河北的互联网信息经济蒸蒸日上,必然让河北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打造联网信息经济的独特风采。

  天空飘来一朵云,为燕赵大地降下网信产业春雨,在这春雨的滋润下,河北必然走进网络信息技术产业的美丽春天,繁茂夏天,丰收秋天。(殷建光)

关键词:河北,大智移云,网络信息化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