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河北代表团全团建议:研究支持河北省建设
全国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一揽子”政策

来源: 作者:赵晓慧 王棋 2017-03-12 12:51:4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北京3月12日讯(特派记者 赵晓慧 王棋)“主动适应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扎实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紧紧扭住调整产业结构、化解过剩产能的‘牛鼻子’,统筹稳增长与调结构的平衡,大力化解过剩产能,做好‘减法’;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做大做强现代服务业,做好‘加法’;产业结构出现积极变化,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第二产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超过钢铁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速超过传统产业。”在河北代表团提交的全团建议中,既交代了转型升级的背景和意义,也总结了当前河北化解过剩产能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全团建议中指出,河北省是钢铁、煤炭大省,是全国唯一钢铁煤炭去产能“双先行”省份,是全国去产能的主战场,“十三五”期间,承担了全国钢铁行业1/3的压减任务。然而,去产能给河北带来压力与阵痛,传统产业增长乏力,新产业还没培育壮大,完成新旧动力转换尚需时日,发展面临着一些突出困难和问题,集中表现在统筹调结构、稳增长、保稳定的难度明显加大。

  全团建议中介绍,以化解过剩产能为例,职工安置任务重,初步测算将影响100万从业人员。债务处置难度大,预计2017年因化解产能新增资产损失260亿元、债务245亿元。除此之外,钢铁等传统产业产能大幅压减,新兴产业尚未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实现稳增长压力加大,迫切需要在去产能过程中加快培育新动能,尽快实现经济增长新旧动能转化。

  对此,河北代表团在全团建议中提出了四条具体建议。建设全国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对于推动供给侧结构性调整,促进河北产业向中高端迈进,具有重要战略意义。面对这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建议国家有关部委研究制定支持河北建设全国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的“一揽子”政策。

  在非首都功能疏解方面向河北倾斜。支持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建设,将“微中心”布局向河北倾斜;支持央企总部、部属高校、部属医院向河北转移或在河北建设分校、分院等;支持京津科技成果到河北转化孵化,将北京现有企业新增产能优先向河北布局;建立京津冀产业与用地指标、排污指标、能耗指标同步转移制度。

  设立支持河北建设全国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专项资金。建议国家设立支持河北建设全国产业转型试验区专项资金,发挥财政资金和市场杠杆作用,带动社会资本投入支持河北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发展战略新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促进河北全国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建设。

  将自贸区政策向河北延伸。将自贸区新试验政策优先向河北延伸,支持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曹妃甸区与天津共同建设自由贸易区或投资和贸易便利化综合改革创新试点。支持河北符合条件的地区设立综合保税区、保税加工区、保税仓库等海关特殊监管区。

  在其他重点领域加大对河北支持。在重大生产力布局上向河北倾斜。推动燕山石化和京津部分石化企业向河北曹妃甸区和渤海新区转移;协调山东支持沧州海兴核电尽早开工,加大对河北光伏年度建设规模支持,加快新能源发电输送通道建设。在用地上给予倾斜。支持京津保生态过渡带等生态项目建设,适当增加生态用地规模;对纳入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由国家提供土地指标,在耕地占补平衡上予以政策支持。

关键词:转型升级,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财政资金

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