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两会动画特刊】打好脱贫攻坚战 代表委员有话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宁晓雪 李全 2017-03-12 11:35:3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北京3月12日讯(特派记者 宁晓雪 李全)在2017全国两会上,如何打好脱贫攻坚战一直是百姓关注的热点问题。贫困人口和地区主要集中在农村,河北168个县市区中,有39个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这块短板该如何补齐?我们如何打好脱贫攻坚战呢?住冀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对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出了他们的建议。

  住冀全国人大代表、河北农业大学原校长王志刚建议,扶贫要扶“志”和“智”,解决志气的问题要通过智慧,通过加大科技和教育扶贫的力度,真正让扶贫从“输血型”向“造血型”转变,建立扶贫长效机制。

  王志刚代表认为,未来,随着单位生产规模的扩大,机械化、现代化、信息化的手段齐发力,彼时,农业将作为职业吸引很多的有志青年来从事这项工作,农业将站在新的台阶向世人展示,中国农村的面貌将有大幅度的变化。

  住冀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农林科学院副院长王海波认为返乡农民工是农村“双创”的重要力量,也是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生力军。不仅要吸引农民工返乡创业,而且还要为留住农民工在家乡就业提供公共服务保障。

  住冀全国人大代表、张家口市农业科学院总农艺师赵治海建议,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要运用大数据分析。

  赵治海代表认为,大数据的发展是未来的趋势,技术和相关的内容都在不断完善的过程中。大数据分析可以对农业结构进行有效调节,提速农业供给侧改革进程,让扶贫更加精准。

  住冀全国人大代表、张家口市宣化区东望山乡常峪口联合党总支书记郭建仁认为,农业需要转型,农村经济的发展也需要转型。除了加大农业供给侧改革,发展新的业态也对打好脱贫攻坚战起到了关键作用。郭建仁代表建议可以将乡村旅游与养老产业相结合,大力发展,这对于增加就业和促进农民增收是很好的契机。

关键词:两会动画特刊,脱贫攻坚,建议

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