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全国两会地方谈]“良好政治生态”需要你我共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郝亮 2017-03-12 08:52:0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辽宁代表团审议时指出,“一个地方要实现政通人和、安定有序,必须有良好政治生态。”“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深入整治选人用人不正之风,坚持正确用人导向,真正把忠诚党和人民事业、做人堂堂正正、干事干干净净的干部选拔出来,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3月9日人民网)

  政治生态是党风、政风、社会风气的综合反映,影响着党员干部的价值取向和为政行为。一位老同志曾说,如果河里有一两条鱼死了,这是鱼的问题;如果有一片鱼、一群鱼死了,可能就是河受到污染,水生态出问题了。从政环境也是这样。十八大以来,一些地方贪污受贿案件多发、腐败窝案出现、买官卖官盛行,比如山西、四川等地,都与这些地方政治生态不好有关。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基础,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功能,说得形象一点就是在党员队伍中播撒崇高理想的种子,激发艰苦奋斗的精神,消除各种错误思想的影响,保持和弘扬良好的党风,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习近平总书记形象地指出:党内政治生活是锻炼党性、提高思想觉悟的熔炉。如果炉子长期不生火,或者生了火却没有足够的温度,那是炼不出钢来的。

  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是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保障。严格的纪律性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也是铸就良好党风、实现政治清明的重要保证。毛主席讲过,铁的纪律和规矩“比孙行者的金箍还厉害”。现在,一些干部出问题,往往是从不守纪律、破坏规矩开始的;一些地方政治生态出问题,也往往是纲纪不彰、法度松弛导致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就要让纪律和规矩严起来。时刻牢记自己是党组织的一员,时刻绷紧纪律规矩这根弦,弄清楚哪些能做、哪些不能做,坚守党员干部的政治原则和行为准则。

  坚持正确用人导向是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源头重举。选人用人导向是从政环境的风向标。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如果用人导向不正,危害的是政治生态的源头。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就要把坚持正确用人导向作为治本之策,进一步彰显选人用人的好风气。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首先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注重政治素养、党性修养、道德涵养,按照好干部的要求择优录用;其次要从严把关,把不称职、不干净的人挡在门外,严惩买官卖官、说情打招呼、违规提拔者;第三要从严管理和监督,让他们时刻感到身后有一双眼睛在盯着,做到心存敬畏、谨慎用权,做到既干事又干净,防止个人不检点带坏一批干部。

  领导干部要做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表率。领导干部是“关键少数”,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就要从领导干部抓好。对政治生态出现的问题,可能有这样那样的客观因素,但根本上还要从领导干部身上找原因。所以,在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各级领导干部都应有高度的自觉,都应身先士卒、尽到责任、做出表率。

  营造良好政治生态,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共同行动。良好政治生态重在涵养,“人人是环境,个个是生态”,只有大家都来动手、都来耕耘,才能形成风清气正的大环境。(郝亮)

关键词:良好政治生态,党内政治生活,监督

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