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全国两会地方谈]“更需人努力”当是治霾根本法则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立 2017-03-12 08:52:0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段时间以来,“北风是环保官员治霾搬来的救兵”为民众所吐槽。面对治霾重任,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环保厅长陈国鹰“老天不帮忙更需人努力”,有力回应了群众质疑,也将成为未来几年河北治霾的着力点,无疑给河北广大群众治理雾霾的期望注入了强大动力。

  近年来,雾霾治理紧迫性已经到了“火烧眉毛”的地步,尽管河北省持续加大治理雾霾的投入,在全国范围内率先采取大气治理“调度令”,整治和处罚力度空前,但河北在大气污染城市名单中,仍有六七座城市徘徊在全国污染城市“黑名单”中。如何去霾,考验河北人的决心、智慧和能力。

  哀兵必胜,人定胜天,是中国古人斗天斗地的大无畏精神和敢于战胜一切困难的豪迈气概。有专家指出,华北地区的气候变化,越来越不利于雾霾的消散和治理。问题尽管突出,但越能激发河北人治霾就是使命的历史担当,也让我们见证着河北治霾的“人努力”。

  ——系列治霾政策频繁出台。几年来,河北实行抑尘、控车、禁烧、增绿等一系列措施,提出了压减钢铁、水泥、煤炭、平板玻璃产能的“6643”工程,发布落实大气污染专项治理十条措施,出台《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全国范围内率先使用大气污染防治调度令,2017年,河北省还将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召开环境污染综合防治大会,出台1+12个大气污染治理专项行动,走攻坚治本的途径。为推进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河北省提出,今年将突出科学治霾、协同治霾、铁腕治霾,深入开展“蓝天行动”,实现全省PM2.5平均浓度下降6%以上,力争8%,平均优良天数达到210天以上。继续深化散煤、焦化、露天矿山、道路车辆四个专项整治。加快调整能源结构。大力实施电代煤、气代煤工程。加快淘汰分散锅炉,加快推进城市集中供热,城市集中供热普及率达到80%以上……

  ——问责力度有增无减。知耻而后勇,有责才能促勇。不摘“雾霾大省”的帽子,就摘“平稳做官”的帽子。从各级政府对签大气污染治理责任状,到逐条落实目标责任,全省已先后问责487名干部,上至厅级干部,下至市县区镇干部,为的就是把大气污染治理的责任理清落实,把大气污染治理的工作落实到位,让群众在蓝天白云的预期上有更多的收获感。

  ——协同治霾局面不断强化。不怕老天不给面子,就怕干部群众不肯出面治理。只要干部把治理大气污染治理作为自己的主政之重,有那么一股“不见蓝天誓不休”的豪情,有那么一股“街道上尘土按克量”的踏实肯干劲,有那么一股“谁不让群众呼吸新鲜空气就处理谁”的严肃问责劲,就不怕蓝天回不来,就不怕雾霾治不了。在治霾的攻坚战中,京津冀统一行动联防联控,推动实施联合执法,京津冀区域年底前划定生态保护红线……一项项协同措施的有力推进,将全面结束“一亩三分地”式的治霾格局,雾霾将无处可躲,治霾将达到1+1+1>3的效果。

  ——经济转型治霾在行动。继续压减产能,做减法文章,离不开高端制造,这些都是“更要人努力”的努力方向。全省将持续开展动态污染源解析,工程减排结构减排并举,城镇农村齐抓,白天黑夜严管,坚决控制污染物排放,继续深化散煤、焦化、露天矿山、道路车辆污染四个专项整治。产业升级转型布局日益清晰。将采取一区多园,总部-孵化基地、整体托管、创新链合作等模式,积极推动“五个共建”,力争在京津技术输出成效额中河北省占比增长12.5%……

  ——精准治霾更加深入。军事上讲究精准制导,精准打击,雾霾治理更是如此。陈国鹰强调,河北的主要污染源是燃煤。河北燃煤包括电力、工业、生活燃煤三类。生活燃煤按每户5吨计算,有4000万吨左右散煤直烧直排,而且农民烧的还是高含硫劣质煤。发现问题,就要寻着这个问题症结“开药方”,精准施治,如此才能药到病除。为此,河北将确保到2017年10月底前,禁煤区完成除电煤、集中供热和原料用煤外燃煤“清零”。

  壮士断腕是态度,因病施策是方法,敢于问责是保障。在大气污染治理上,没有任何捷径可以走,唯一的出路就是“治霾有路勤为径”,唯一的态度就是“夙兴夜寐”,唯一的局面就是“人更加努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气污染治理的“小康成分”必然是关注焦点。完成大气污染治理的任务,让群众在自由呼吸中乐享全面小康,“更需人努力”定当谱写河北治霾新续曲,定当见证蓝蓝的天上白云飘,白云下面人欢笑的治霾胜利之日。(张立)

关键词:治霾,河北,环保

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