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全国两会地方谈]立下愚公移山志,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苏倩岚 2017-03-12 08:52:0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又一次提起心心念念的脱贫攻坚,强调要坚定不移打赢脱贫攻坚战,扎实开展创新创造,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2017年3月8日《人民日报》)

  脱贫攻坚是一场拼毅力、拼恒心的持久战,更是一场抓机遇、拓思路的智力战。脱贫攻坚越往后,难度越大,越要压实责任、精准施策、过细工作。我们唯有秉持愚公移山的精神,一年接着一年干,把劲用在真抓实干上,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才能不辜负总书记嘱托,才能践行好“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掉队”的民生承诺。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就要坚定不移地扎密扎紧脱贫“关口”。具体而言,就是要围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扶贫过程中不忘做好“回头看”,时刻跟紧做实贫困人口扶贫脱贫台账,坚决杜绝“两该两不该”现象,即该进来的没有进来、该出去的没有出去,不该进来的进来了、不该出去的出去了,决不让一个贫困群众被遗漏、被脱贫。只有把好“进”和“出”的一头一尾,将严守规矩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才能严防假脱贫、数字脱贫。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就要坚定不移地下准下足“绣花”功夫。这就需要我们不断改进脱贫攻坚动员和帮扶方式,将精准贯穿于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全过程。所谓“绣花”功夫,我想就是要从把握细节上下功夫。比如,作为驻村干部,就要主动问需于民,善于倾听困难群众的发展意愿,做到“你点我有”“你需我供”,实现群众“点菜”称心、帮扶“上菜”入心。还要根据“一村一策、一户一法”的要求,做到帮扶“配菜”精心精准,从而让精准脱贫的链条完整而丰富起来,使扶贫真正扶到人民群众的心坎里。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就要坚定不移地拔掉拔除致贫“穷根”。防止返贫和继续攻坚同样重要。在帮助脱贫的过程中,对已经摘帽的贫困县、贫困村、贫困户,要继续巩固,增强“造血”功能,建立健全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对正在脱贫的人群,则要进一步完善扶贫兜底措施,做到扶志扶贫扶智三管齐下,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增强走出贫困的内生动力,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建功立业,让脱贫成效真正成为百姓幸福的砝码。

  启于思路,胜于理念,贵在实干。让我们立下愚公移山之志,向李保国、王新法等先进典型看齐,以更加振奋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更加科学高效的工作措施,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苏倩岚)

关键词:脱贫攻坚战,政治生态,工作作风

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