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微评】二维码首次登上政府工作报告,你怎么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佳莹 刘冀琨 醉江南 2017-03-12 08:52:0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两会的召开,备受全国人民的关心和瞩目。3月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一个在当今寻常可见、黑白相间的二维码出现在中国总理一年一度的政府工作报告首页。另外,今年的“部长通道”上也有一个大大的二维码,记者可以通过扫描进群的方式向部长提问,部长可以回应民众关切的热点话题。

  王佳莹:二维码首登政府工作报告,接受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以及中外记者,乃至社会公众的“扫码”,形式新颖,是“互联网+政务”的创新之举,是政务公开史上重大的里程碑。让人们明白政府的职能、政府的工作,让公众看到政府服务民生的真内容,让群众看到中央主动接受人民的监督的诚意和勇气。我相信,在中央“开门火”的情况下,各地政务公开二维码会越来越多,会越来越透明。

  刘冀琨:以人为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仅仅要从事关群众生产生活的大事做起,更要从涉及群众一言一行点点滴滴的小事着眼。国务院办公厅在政府工作报告上添加二维码这一小举动,正是从细微处践行以人为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生动体现。要做好服务群众的公仆,就要有“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的态度,不放过任何一个细枝末节,树立细致、极致和精致的工作标准,处理好群众的小事小情,用“小细胞”的健康向上,激发“大肌体”的生机活力。

  醉江南:这是中国的政府工作报告上第一次出现非文字类信息,也是推进“互联网+政务”一次直接又具体的实践,对推进服务型电子政务建设有着指向标的意义。在“二维码印上政府报告首页”引领和带动下,相信各级政府电子政务的建设将会越来越多地借助新技术进行呈现,将会更多地运用“互联网+政务”的成果,服务于人民群众,取信于人民群众。展望未来,希望各级政府像“二维码印上政府报告首页”如此新技术公开化的应用更多点,更近民点!

关键词:二维码,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两会

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