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2017直通全国两会]扎扎实实筹办冬奥 交出两份优异答卷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段丽茜 2017-03-12 09:02:0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做好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统筹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发展,广泛开展全民健身,使更多人享受运动快乐、拥有健康体魄。”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的阐述,让出席全国两会的河北省代表委员倍感振奋。

  筹办2022年北京冬奥会,是国家的一件大事,北京携手张家口举办冬奥会,是河北省的一个重大发展机遇。代表委员们认为,河北省及张家口市要抓住历史机遇,紧密结合实施“十三五”规划,紧密结合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通过筹办北京冬奥会带动各方面建设,努力交出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

  完善冬奥会筹办工作规划

  ——切实抓好“四个调整”、确保“四个深度对接”

  “过去的一年,在中央冬奥会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在北京冬奥组委的统筹调度下,张家口赛区的筹办工作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

  “规划体系初步建立。编制了崇礼区空间战略、生态环境等7大规划,以及综合交通、水电气讯等23个专项规划。这些规划相关的技术标准和参数,都已经与国际奥委会北京2022年冬奥会协调委员会及国际雪联等国际体育单项组织完成了对接认证。”

  “设施建设有序推进。今年将把确定的38个开工项目抓实抓好。”

  3月7日,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河北代表团举行媒体开放日活动。河北代表团副团长、省委副书记、省长张庆伟在回答俄塔社记者提问时,展示出张家口赛区筹办工作的积极进展。

  “北京冬奥会是我国重要历史节点的重大标志性活动,是展现国家形象、促进国家发展、振奋民族精神的重要契机,对京津冀协同发展有着强有力的牵引作用,我省要全力做好每项筹办工作。”代表委员们表示。

  “要按照科学和先进的理念搞好规划,这是筹办冬奥会的‘牛鼻子’。”全国政协委员、民革河北省委副主委、北京冬奥组委规划建设可持续发展部副部长沈瑾说。

  今年1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冒着严寒来到张家口,考察2022年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为我省做好北京冬奥会下一步筹办工作指明了方向。我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迅速完善冬奥会筹办工作规划。

  切实抓好“四个调整”——调整办奥工作思路,不贪大求全。“崇礼就是崇礼。”调整崇礼城市发展定位,建设国际知名的冰雪运动和冰雪旅游胜地。调整崇礼人口规模、城市规模和旅游规模。调整赛区场馆和相关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确保“四个深度对接”——张家口赛区冬奥会的规划,与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北京冬奥会筹办总体规划、北京市筹办规划、我省及张家口市发展规划深度对接、有机融合。

  “达沃斯举办了30年世界经济论坛,仍然是个1万多人的小镇。崇礼被称为‘华北地区最理想的天然滑雪区域’,坚持绿色办奥、共享办奥、开放办奥、廉洁办奥,一定会成为冰雪旅游胜地。”曾经在张家口市工作了30年的全国政协委员、民盟河北省委副主委、河北省政协农业委员会主任杨玉成说。

  让更多人赏冰乐雪

  ——迈向冰雪运动大省,2022年全省经常性参加冬季项目健身人口要达到3000万人以上

  冰雪运动难度大、要求高、观赏性强,正在点燃越来越多人的激情。

  我省第二届“大众冰雪季”活动贯穿2016-2017雪季全部5个月时间,既在张家口崇礼设置了主活动场地,又在其余10个设区市同步设置分会场,预计参与滑雪、滑冰人次达到800万左右。

  “我们在张家口尚义县租种了近2000亩地,除了种植药材外,还拆掉了原来的旧房子,在原址新建了小型原药材晾晒加工场地和能住40人的员工公寓,夏天可以组织员工去学习疗养,冬天可以组织员工去滑滑雪,开阔员工视野、增加幸福感。”全国人大代表、邯郸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致慜说。

  人生幸福快乐,强身健体十分重要。申办北京冬奥会,一个重要目的就是推动我国冰雪运动快速进步,推动全民健身广泛开展。

  “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是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时,对国际奥委会作出的庄严承诺。按照这一目标要求,我省提出,到2022年,力争把河北打造成冰雪运动大省,全省经常性参加冬季项目健身人口达到3000万人以上。

  “人们生活水平大大提高,普及冰雪运动有了群众基础。借助冬奥会契机,只要在场地、设施等方面创造良好条件,就会吸引群众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全国人大代表、柏乡国家粮食储备库主任尚金锁表示。

  加快普及群众冰雪运动,各地迈出坚实步伐。

  “2016中国·承德冰雪季”活动于去年12月启幕,活动持续130天。石家庄、保定、邢台、邯郸等地的小型滑雪场布局太行山沿线……

  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亲近冰雪、走上冰雪、赏冰乐雪。

  “国内冰雪运动教学人才的数量严重不足。大部分冰雪学校的培训队伍参差不齐,缺乏针对成人与儿童不同特点、科学化的技术教学体系。”沈瑾委员指出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他建议,政府应推进建立冰雪教练员行业组织、冰雪教练员培训考核体系。

  青少年是未来冰雪运动的主力军,更是整个冰雪事业金字塔的基础。把这个基础做牢做实,一些代表委员建议,“学校应联合相关企业,为学生开设滑雪课程,聘请专业教练进行指导。”

  释放“冰雪红利”

  ——促进冰雪产业融合发展,到2022年全省冰雪产业规模达到1000亿元

  “体育是重要的社会事业,也是前景十分广阔的朝阳产业。北京冬奥会不仅会带动更多人参与冰雪运动,对冰雪运动产业也是一个重要导向。未来几年,冰雪产业这座‘金矿’将迎来黄金开采期。”代表委员们认为。

  “以前我们的农家院只接待夏天的游客,2015年开始接待冬天冰雪游游客,去年11月份至今,游客明显增多。”全国人大代表、张家口市宣化区东望山乡常峪口联合党总支书记郭建仁说。

  与崇礼仅有一道长城相隔,优越的位置,让常峪口更多地享受到北京冬奥会“冰雪红利”的辐射。看好冰雪产业的“钱景”,重庆一家企业被吸引来,计划一期投资1.5亿元,发展乡村旅游和庭院养老。

  统计显示,2017年春节假期期间,我省多地冰雪活动受到热捧。其中,崇礼实现冰雪旅游综合收入1.82亿元。

  “长期以来,张家口等地旅游淡旺季明显。随着冰雪游的发展,将直接拉动住宿、餐饮等的消费,并催生一批以滑雪产业为核心的服务行业,使‘冷资源’变成‘热产业’。”全国人大代表、中煤张家口煤矿机械有限责任公司技术中心产品工艺研究所工艺员郭云鹏说。

  把促进冰雪产业融合发展作为根本,我省明确提出,建成以冰雪体育旅游为主导,以冰雪大众休闲健身和竞赛表演业为基础,冰雪体育服务业初具规模的产业体系。到2022年,全省冰雪产业规模达到1000亿元。

  “冰雪产业集服务、旅游、绿色等重要特征于一身,北京冬奥会的筹办,为我省发展冰雪产业、调整产业结构提供了一个绝佳机会。”代表委员们认为。

  “我省冰雪产业要发展,必须延伸完善产业链条。”一些代表委员表示,目前国内滑雪场需要的造雪机等设备、滑雪服等滑雪装备中的名牌几乎全部依靠进口,高额利润被国外厂商拿走。

  对此,沈瑾委员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应制定相应扶持政策,帮助冰雪运动设备装备企业在技术上进行升级创新,提升国产品牌的竞争力。”

  占领滑雪装备产业市场,我省取得新进展。

  培育壮大区域特色品牌,张家口市谋划了张家口北方硅谷等5个冰雪产业专业园区。上海鼎尚有限公司冰雪产业园项目、德国海德集团高端雪板项目等一批项目已经或即将签约。

  因雪而美,因雪而兴。作为全国首个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张家口正推动产业向高端、智能、绿色方向转型升级。为给北京冬奥会构筑起一道绿色生态屏障,到2022年,张家口市森林覆盖率将达到50%……

  筹办冬奥会,让河北的发展多了一种新动能,多了一双腾飞的翅膀。

关键词:全国两会,冬奥会,“十三五”规划

责任编辑:李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