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河北实施“云上河北”工程 推进“互联网+政务”

来源: 长城网  张欣
2017-03-11 21:54:28
分享:

河北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现场。 长城网 张欣 摄

  长城网3月11日讯(记者 张欣)记者从河北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河北日前出台的《关于加快发展“大智移云”的指导意见》中提出,实施“云上河北”工程,建设“1+14+N”云计算服务体系,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提升政务信息化发展水平。

  据了解,目前河北已经完成“1+14+N”云计算服务体系中的“1”即政务云的首期建设。政务云是遵照张庆伟省长购买服务的指示精神,按照《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云计算创新发展培育信息产业新业态的实施意见》要求,立足我省电子政务应用实际和发展需要,按照“集约、高效、共享、开放、安全”理念,采用云服务商投资建设,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搭建的基于云计算的电子政务公共服务平台,为政务部门业务应用、信息共享、数据开放、协同办公等提供基础资源和统一共性服务,促进政府决策科学化、管理精准化,提升现代政府公共服务和治理能力。目前已有25个省级部门、70个应用系统实现云上部署,为11个部门提供政务邮箱服务,支撑了相关部门业务的开展。

  “14”包括工业云、人社云、商务云、教育云、交通云、安全生产云、环保云、农业云、食品药品安全云、健康云、综治云、旅游云、扶贫云等14朵行业云。目前,环保云初步形成,旅游云、商务云、安全生产云等已起步建设,工业云、人社云、农业云等,相关行业主管部门正在加紧谋划、制定方案、启动实施。

  据省工信厅信息化和网络安全处处长孙晓东介绍,下一步将面向全省政务管理、民生服务和行业转型升级需求,以政务云为依托,推进“14”朵云建设:加快各部门业务应用系统云上部署的步伐,实施电子政务集约化建设,各级政务部门不再单独新建实体机房,对政务云已提供服务的相关软、硬件,各单位不再新购或自建;加快部门内部业务应用系统整合,在以及部门之间关联业务应用系统整合,逐步实现部门内部业务协同和跨部门业务协同;学习贵州“云长负责制”的经验做法,由行业管理部门分别具体负责“14”朵云中各自的云平台建设,同时谋划“N”朵云建设,例如围绕冬奥会谋划启动冬奥云建设,围绕司法服务,推动司法云建设等。

关键词:云上河北,大智移云,互联网+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