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全国两会地方谈]为返乡创业农民工“筑好巢”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7-03-10 18:56:0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城市打工何时才有出头之日?从坐着火车到城里打工到开着汽车返乡创业,近几年,不少经过奋斗挣得一定资本(见识、本领,获得的资金和信息)的农村劳务输出人员选择回乡,“创业潮”逐步兴起。

  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不仅为我国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增添了新动力,也是缩小城乡差别、激活农村经济的有力手段。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健全农村“双创”促进机制,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这是国家层面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的又一政策利好。

  如何促进农民工返乡创业,让他们挣钱顾家两不误?这个话题引起参加全国两会的我省代表委员们的关注。(3月10日《河北日报》)

  吸引农民工返乡创业,首先要在家乡最大限度为他们搭建好创业的舞台,减轻创业负担。正如王海波委员的建议,不仅要吸引农民工返乡创业,而且还要为留住农民工在家乡就业提供公共服务保障。由此可看,建立多层次多样化的农民工返乡创业格局,通过引导产业转移、加强对口帮扶与合作等多种方式,带动农民工返乡创业,通过健全返乡创业服务体系,支持返乡创业园、返乡创业孵化基地、信息服务平台和实训基地建设等一系列激励机制,让在外务工人员返乡,运用财政支持、创业培训、政策性金融服务、创业指导服务等扶持政策,为返乡创业农民提供全方位服务,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不妨把培育和发展特色产业作为主攻方向。以巨鹿县晨之晖集团为例,作为首个返乡农民工创业示范基地,着力于推广巨鹿的金银花、枸杞、红杏等特色产业,实施创业项目,拓宽就业渠道。该基地预计两年内培育孵化各类农民工创客100人,各创客实体销售额突破2000万元。又如:邯郸市肥乡区赵寨村依托地理资源优势,种植设施蔬菜,该村80%的返乡农民工建起了设施蔬菜大棚,一个大棚一年收入近10万元。目前该村已有蔬菜大棚400多个,蘑菇大棚100多个。各地区立足实际,加快打造现代特色农业产业链,重点培植一批特色明显、竞争力强的农业产业项目,是带动农民工返乡致富的重要一环。

  “有创业激情,但没有技术,产品跟不上市场变化,最终也会创业失败。”刘卫昌委员如是说。事实证明,返乡创业者虽然创业潜力巨大,但专业技能相对较弱,基础创业面临着严重人才瓶颈和信息瓶颈。互联网+时代,创业技术门槛在提高,返乡创业者也需要与时俱进,作为政府职能部门,要积极与社会组织机构多方联动,共建服务于农民工返乡创业的社会教育培训网络,加强创业师资队伍建设,创新培训方式,提高农民工参加培训覆盖面,把返乡创业技能提升作为一个系统工程来实施,千方百计提高农民工技能。我们期待越来越多的农民工具备较高文化素养,拥有更多劳动技能,眼界更为开阔,成为返乡创业的主力军。

  就业是民生之本。我们要将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政策作为助推器,以惠民富民为目标,激发农民工返乡就业热情,推动农民工返乡创业潮健康发展,让更多返乡创业农民工能“筑巢”更能“筑好巢”。

关键词:返乡,创业,农民工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