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两会民生礼包]政府工作报告绘制体育发展蓝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天虎 2017-03-10 15:47:4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资料图。源自网络

  长城网3月10日综合讯(记者 张天虎)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式上作政府工作报告。在政府报告中,总理用73个字对2017年中国体育的发展进行了定位和布局,内容涵盖筹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群众体育、竞技体育和体育产业发展,并生动形象地描绘了美好愿景——人民身心健康、乐观向上,国家必将充满生机活力,资深专家从以下维度对此进行了深入解读。

  体育认识的提升。政府工作报告将体育事业与国运兴衰关联,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把准体育改革的历史方位,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定位体育事业的发展坐标,围绕“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以人为本、注重民生的要求,贯彻新发展理念,突出体育作用与功能。这与习近平总书记对体育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相呼应。

  体育责任的加强。政府报告提出民生是为政之要,必须时刻放在心头、扛在肩上,“使更多人享受运动快乐、拥有健康体魄。”这与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的体育本质相呼应,加重了体育工作者肩负的责任。

  体育内部关系的协调。“统筹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发展”提示我们,我国体育事业内部各领域以及各领域内各构成要素间均衡发展存在短板,必须坚持系统思维,充分考虑竞技体育、群众体育、体育产业等各领域改革的关联性、耦合性,进行统筹配合,协调发展。全民健身围绕“便民惠民”,从群体身边的健身组织、设施、活动、赛事、指导入手,提升获得感、成就感、幸福感;竞技体育瞄准“更好、更快、更高、更强”,以运动员为中心,以教练员为首要,以条件保障为基础;体育产业着眼“腾笼换鸟”,转方式、调结构、去产能,促进产业升级;扎实推进体育强国建设在不同人群、不同地域、不同领域的全覆盖。

  体育赛事的引领。北京冬奥会对冬季项目发展、体育人才培养、京津冀发展的引领作用有目共睹。体育需求的释放。政府工作报告还有一些内容没有直接提到体育两字,但均与体育直接相关,服务业模式创新、跨界融合、医养结合、休闲、惠民生领域、特色小城市发展,都是体育及其体育产业相关领域,同样期待体育的服务。这些都需要释放体育需求。

  体育改革的保障。“深入推进教育、文化和事业单位等改革,把社会领域的巨大发展潜力充分释放出来。”其他有关任务的落实为完成政府报告中对体育的5项上述期待提供了改革依据和保障,也指明了体育改革的方向,从体育政策法规方面补齐短板,加强不同体育领域改革和体制机制创新,处理好多元化利益主体之间的关系,提高社会办体育的积极性,形成依法治体的新局面。

关键词:两会民生礼包,政府工作报告,体育,产业,蓝图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