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情义哥跑两会]王海波:加快构建协同创新共同体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澜澜 王棋 2017-03-10 10:49:3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王海波委员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分组讨论时发言。长城网 刘澜澜 摄

  长城网北京3月10讯(记者 刘澜澜 王棋)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当前三大国家战略之一。正在召开的2017全国两会上,住冀全国政协委员王海波提出,京津冀协同发展,不应再是传统理念下的发展,而应是创新驱动、创新支撑、创新引领的发展。

  “这里的‘创新’,不是单纯的技术创新,而是包括产业优化升级、生态环境保护、新型城镇化建设、要素优化组合、体制机制改革等在内的全面综合创新。平台是创新的载体和发展的引擎,加快构建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三地必须协力打造一批高水平创新平台。”王海波委员告诉记者。

  近年来,京津冀三地紧紧围绕中央的战略部署和顶层设计,在机制探索、产业协作和链条建设等方面加强合作,创新平台建设迈出了新步伐,平台的数量和水平同步提升,合作模式灵活多样,共建机制也已经初步形成。

  “虽然创新平台建设取得了初步的进展,但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王海波委员表示,例如创新平台政策尚存落差,与京津相比,河北尚处于政策洼地。利益共享机制尚待突破,在现行分灶吃饭的税收制度和分别独立考核的制度框架下,京津冀三地的利益诉求不尽相容,创新收益和协同红利难以在彼此间实现对等共享。此外,京津冀三地的创新平台层次尚有差距,创新资源流动尚受制约。

  “京津冀协同发展,应尽早跳出传统发展理念的窠臼,尽快走向‘创新驱动’,并奔向‘创新支撑’。”王海波委员建议,成立国家层面的协调机构,按照京津冀协同创新的目标定位,统筹布局创新平台,避免无序竞争造成的资源浪费,促进创新资源有序流动、优化配置,形成定位科学、布局合理、产业互补、错位发展的协同创新格局;以利税分配改革为突破口,在京津冀试行存量不变、增量分成的财税体制,探索更加科学的利益分享机制,解决研发总部与生产基地分离、总部经济与异地纳税带来的税收与税源背离问题,激发三地的积极性;构建协同创新示范园区;协同推进资源整合,推动现有创新平台建设,并支持河北建设国家级创新平台。

关键词:创新,京津冀,王海波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