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全国两会地方谈]“脑袋”怎样“富”起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储瑞耕 2017-03-10 06:47:5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储瑞耕

  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田向利在全国两会上提出一个观点:农民富了“口袋”还要“富脑袋”。

  这个观点非常好,因为及时而重要。

  之所以说“及时而重要”,是因为农村实际存在“口袋”富了,“脑袋”没有富甚至还处于相当落后的情况。

  农民“脑袋”怎样富起来?要抓住两个重点:文明与科技。

  ——脑袋要“富”,必须有文明的思想、习惯、风尚。如果一些地方在婚丧嫁娶、老人过寿、孩子满月、乔迁新居、子女升学等事宜中大操大办成风,个别地区甚至出现了天价彩礼让人“娶不起”,豪华丧葬让人“死不起”,名目繁多的人情礼节让人“还不起”等现象,这些落后于时代的现象不能得到克服和纠正,那么农村就不可能真正摆脱愚昧和不文明,广大农民的生活也就得不到根本的改善与提高。

  ——脑袋要“富”,必须有科技的力量支撑,一方面,没有科技的头脑,那些迷信、愚昧的东西就不可能得到遏制与纠正;另一方面,没有科技的头脑,接受新技术新工艺不热心不主动,生产方式止步于千百年来的“老路子”,农民的“口袋富”也就要大打折扣——只能“小富”不可能“大富”。

  农民“脑袋”怎样富起来?要通过两个渠道:号召与示范。

  ——号召广大农民一起努力“富脑袋”是非常重要的,从道理上一五一十向广大农民讲清楚其中的道理,号召大家都来通过破除迷信落后、陈规陋习,接受科学的先进的思想和办法来实现“富脑袋”,广大农民有了自觉心,自己希望通过实际努力的行动确实使得自己的脑袋真正“富起来”,事情就好办了。

  ——但是,广大农民的“富脑袋”与“富口袋”,光靠“号召”远远不够。我们必须拿出真真实实的例子来,他们才会相信,进而行动起来。这就要很好地运用正面典型的实际例子。事实上,在我们广大的农村,先进的经营思想与掌握了规律取得了成绩的人和事是很多的,把他们的经验总结起来传播出去,就能够发生巨大的带动作用。

  农民“脑袋”怎样富起来?还要发挥两个积极性:领导与群众。

  ——实践证明,县、乡、村有许许多多的干部,尤其是比较年轻一代的干部,他们往往胸怀大志,下定决心在农村进步、农民致富的过程中,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因此他们在接受新的科技知识、技能、办法方面,头脑灵,行动快,效果也比较明显。通过种种艰苦细致的工作,使农民脑袋“富”起来是他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在促进农民“富脑袋”的过程中,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主动介入、积极引导。思想教育与典型引导相结合。

  ——但是农民“脑袋”富起来,归根到底还是农民自己的事情,要有广大农民本身的积极性。只有广大农民真正行动起来,与先进的人们、立志有所作为的干部同心同德,一起努力,那些“口袋富,脑袋穷”的不文明、不科学、不进步的现象才能够从根本上得到克服。

  脑袋富,穷口袋会富起来;脑袋穷,富口袋会穷下去。口袋富,脑袋可能不富;脑袋富,口袋必定更富。事情的结论大抵如此。

关键词:农村,文明,科技

责任编辑:李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