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情义哥访两会]哈明江: 集中使用涉农补贴资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瑞雨 姚杰 王潇 2017-03-09 20:18:3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长城网聚焦2017全国两会专题访谈节目,我是主持人筱雨。今天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是全国人大代表、沧州市献县淮镇中街村党支部书记哈明江。

  问题:今年的两会您带来了哪些建议?

  哈明江:我带来的建议,一个就是农村涉农资金的问题。我建议涉农资金应该集中、打捆使用。农村单户的每年的种粮补贴和其他的涉农补贴数字也不是很小,所以说我就考虑这个,一个是涉农资金这一块,最好能集中、打捆使用,把它投向股份制合作组,甚至大面积耕地,统一在一个组织手里。这样大面积耕作应该说搞机械化是没问题了,若一家一户地种这个地,对于实现机械化也是很困难。所以我觉得解决这个问题一个是走合作化组织的路子,再一个就是向种粮大户倾斜,鼓励农民种粮。

  问题: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积极发展多种形式农业适度规模经营,鼓励农户依法自愿有偿流转承包地,开展土地股份合作、联合或土地托管。对此您有什么体会?

  哈明江:现在中央也提到要走股份制的路子,因为股份制以后,土地当中能够发挥它很大的效益。比如就耕地来讲,在农村应该说限制的很多,荒废的也很多。这样咱们在确权的过程当中,按照土地确权这个方式不变的情况下,可以说确权确股,但是不给确地块,你要一确了地块以后,有的个别农民拿到这个确权证以后,那个土地流转过程当中非常困难。

  所以确权确股,不确地块。整个的一个村集体,把土地集中到一起,单独成立合作化的经济组织,把土地统一耕种,一个是在土地发挥效益里面去做文章,怎么样能够更大地发挥它的效益,让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问题:您来自于基层农村,对于农村发展和面貌改善您还有其它的建议吗?

  哈明江:根据咱们现在国家的国情,农村的一些剩余劳动力,大部分转移到城市去了。正是因为这一点呢,有一些不便条件的存在,把老人和孩子就给都留在家里,你到个别村去,他老人比较多,孩子多,留守儿童比较多。在上学这一方面来说,也是一个明显的问题,特别困难。作为咱们国家来讲,一家一户,一个国家教育应该就是从娃娃抓起,从小要给他打造一个爱学习,勤奋的这么一种思想,所以说这是一个基础,就跟盖房子一样,你有了基础,才能继续垒房。所以说在农村教育这一方面,一个是上边加大投入,加大力度,改造农村学校,让农村学校建设成为寄宿制学校。

  因为老人、孩子,有的上学去离家也挺远。家里老人,现在孩子上学去都是爷爷奶奶送的多,比较多。学校每天上学、放学,这个道你就走不了,竟三轮车啊、骑电车的,甚至开着小三轮子的,都是挤满了接孩子的。可是这些人群老的老、小的小,真正的年轻人就很少。说这个孩子一天他接送四次,来回跑八趟,这个一是危险,来回路上每年都有出事的。

  再一个就是吃饭,离着家挺远,到家简简单单吃两口又跑回来了,一个是给家庭增加了很大的负担,再一个给孩子也没有创造好的环境基础,好的教育环境。回到家以后他又没法教育。如果要办成寄宿制,孩子把他放到学校里边,一个礼拜,甚至两个礼拜回家接一次,这样,他外出的父母,在外边打工的父母也放心,家里爷爷奶奶也放心。对于孩子成长来说,也是起到了一个好的学习环境。

  问题:这些年国家在农村教育方面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和设备,出台了很多利好政策,您认为还需要注重哪些方面?

  哈明江:农村的教师力量忒薄弱,一是教师少,老师少,不够用。再一个就是专业教师更少,你比如说音乐教师,美术教师,其他方面这个专业的都很少。再一个就是老师的年龄老化,原来的老师,新老师上不来。一般的年轻教师不愿在农村教学,一是待遇比城市,甚至比县城都低不少。再一个他这生活的环境也不一样。新招的老师到了,去了没地方住,吃饭得个人想法,而且都是在村边上,又没有人家,女孩子在那边她也害怕呀。在这种情况下,我这个老师宁可不当了,刚考完的,我也不干了,我回家吧。

  问题:那您认为应该如何补我们这个短板呢?如果实现这个条件、资源的一些互补?

  哈明江我认为从上到下的各级政府和地方,适当地拿出一部分资金,把寄宿制学校建起来,让学校有食堂,有宿舍,专业老师当然说是一方面了,首先保证这一方面,让孩子们在学校能吃好,学习好,提高各方面的环境,给他一个爱学习、奋发向上的这种氛围。将来以后这都是国家的有用之人,将来发展你还得是靠着他们去做。

关键词:全国两会,访谈,哈明江,土地确权,涉农资金,教育

责任编辑:李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