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网友议两会:期待养医结合 解决养老之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林红 2017-03-09 17:06: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3月8日讯(王林红)“养老”作为一个历年“两会”都备受关注的话题,今年依然是长城网网友提问的大热门。从提问留言的内容可以看出,网友反映的问题多集中在“搭伴养老”、老年人再婚难、老年护理人员的短缺、“一床难求与养老院空置现象并存”等方面。

  一问:当你老了,走不动了,谁来照顾你?

  “母亲退休后,每月有4000元的收入,生病由子女买单,即便是这样,对今后还是很担心。”母亲因为子女成才自豪了一辈子,但是自从家乡城镇化之后,自己住上了一栋5层的楼房,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孤独和无助。随着母亲日益变老,网友“红梅”开始了对养老问题的关注。

  不少网友反映一旦居家养老,就涉及谁来照顾老人的问题。面对如今中国大多数家庭的4∶2∶1的结构,传统意义上的中年危机已经不仅仅局限在事业上升期的瓶颈,更多的是体现在上有老下有小的生活压力,如何能够妥善地解决老年人的养老问题,又不伤害老年人的情感,让他们享受“老有所依、老有所养”的晚年生活。网友“红梅赞”留言说。

  二问:“一床难求”的局面,咋解决?

  目前我国的养老服务主要分为居家、社区、机构三个方面。机构,即为传统的养老院,这也是大家公认的比较传统的养老方式。但是随着养老需求的日益增加,诸多媒体曝出全国各地养老人数与养老床位严重失调的现象,出现了“一床难求”的局面。

  所谓的床位紧张均出现在公立养老院,由于公立养老院条件好、价位低,很多老年人排了两年都占不到床位。但是与此同时民营养老院却有很多空位无人居住,原因是部分民营养老院条件差。

  “很多养老院远离城市,坐落在风景区,表面条件看似很好,但是很多老人远离亲情、友情和熟悉的环境,心中难免有孤独和失落。”网友“北城以念”表示,这就是中国老人的“乡愁”。他建议,养老院的建设要多样化,满足不同消费层级的老人居住。同时要以政府为主导,加大公立养老院的投入,切实改变养老院的居住环境。

  三问:老年护理人员的短缺,制约养医结合的“瓶颈”如何解决?

  “好不容易把院落建起来了,老人安顿下来了,但难得请到人照看。现在不仅懂专业的人搞不到手,就是找个一般的护理工都得人托人,现在本来就面临‘用工荒’,而养老护理这个工种不仅又累又脏,工资还特别低。不是养老院的老板们心“硬”,实在是养老服务业这一行投入多,产出低,工资高了出不起。由于在岗位待遇上都处下风,目前养老机构能够招聘进来的,90%是初、高中文化,年龄多在55岁以上”,从事公益事业的网友“陈大幅”说。

  找到合格、有资质的护理人员非常困难,尤其是在乡镇。而很多护理人员,没有经过培训就直接上岗,不懂如何照顾老人,如何耐心去满足老人的需求。媒体报道过护工虐待老人的新闻,说到底,还是因为这些从业人员缺少专业培训,没有服务意识和技能。网友“郭云民”说。他建议开设“老年人护理”专业,对于“老人护理从业者”应像种子一样的办班,培训别人,吸引大量劳动力从业老年人护理。

  对解决护理人才短缺、养老院一床难求、老年人多以居家养老为主的瓶颈,网友“秋水红枫”建议,可以参照日本同居型家庭养老模式,对同居子女减税、给予卧床老人社会保障服务,鼓励子女与老人同住。

  话题链接:http://bbs.hebei.com.cn/thread-18382124-1-1.html

关键词:养老,两会,服务,护理人员

责任编辑:李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