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奏响共同繁荣发展的时代乐章——从全国两会看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成就

来源: 新华社  李忠发 刘华 侯丽军 谭晶晶
2017-03-09 09:27:17
分享:

  全国两会,是外界了解中国与世界关系的重要窗口。

  对外开放、“一带一路”、大国关系、周边形势……一系列与外交相关的话题是代表委员审议讨论的热点,他们为中国外交走过的非凡历程而自豪。

  面对全球风云变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积极有为、从容应对,形成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取得了振奋人心的巨大成就,引领中国挺立世界和平发展潮头。

  乱云飞渡仍从容

  在复杂世界形势中凸显战略定力

  过去一年,从上演所谓“南海仲裁案”闹剧,到中菲元首会晤、两国关系实现转圜,南海问题重回对话协商轨道。公道与正义得到了伸张。这场外交斗争显示了中国应对复杂问题的战略定力。

  定力源自远见。两年多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我们看世界,不能被乱花迷眼,也不能被浮云遮眼,而要端起历史规律的望远镜去细心观望。”

  保持定力,是排除干扰办好自己的事——

  “集中精力把自己的事情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强调,要依靠不断发展起来的力量更好走和平发展道路。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到脱贫攻坚,从创新驱动到节能减排……作为拥有13亿多人口的发展中大国,中国毫不动摇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一心一意谋发展。中国自身平稳健康发展就是对世界最大的贡献。

  保持定力,是在变局中营造有利国际环境——

  2016年,5次出访,4次出席国际会议,足迹遍布亚、非、欧、北美、拉美5大洲14国,首次主持G20峰会,接待数十位外国领导人和国际机构负责人……习近平主席繁忙的行程,把中国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理念传递给世界。

  会当水击三千里

  在深度融入世界中共享发展机遇

  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身处利益高度融合、彼此相互依存的“地球村”,中国积极自信同世界深度良性互动,寻求各方“最大公约数”,是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生动诠释。

  互利共赢,构建共同发展的广大“朋友圈”——

  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正以超出预期的速度强势推进,成果惠及世界。这个倡议就是“中国人民不仅希望自己过得好,也希望各国人民过得好”的最佳注脚。

  义利相融,打造遍布全球的伙伴网络——

  秉持对话不对抗、结伴不结盟的原则,中国已同90多个国家和区域组织建立了不同形式的伙伴关系,基本形成覆盖全球的伙伴关系网络。

  拥抱世界,共建开放包容的利益共同体——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上,要坚持全方位对外开放,继续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他所在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时郑重宣示。

  在世界经济低迷徘徊、保护主义抬头的关键时期,中国向前一步,向世界发出了支持经济全球化和多边主义的清晰信号。

  长风破浪会有时

  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中展现大国担当

  “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为发展中国家发声”……深入参与全球治理,成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重要组成部分。

  G20杭州峰会上,习近平主席首次系统阐述以平等为基础、以开放为导向、以合作为动力、以共享为目标的全球经济治理观,为推进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描绘了“中国路线图”。

  深度参与全球治理,一方面是“中国不能缺席”,一方面是“各国要商量着办”,中国以自身实践,肩负起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历史担当。

  时间回溯到2012年底,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后的首场外事活动,习近平提出“国际社会日益成为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判断。

  2017年1月,日内瓦万国宫,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演讲,深刻、全面、系统阐述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这项充满东方智慧的“中国方案”,顺应历史潮流,在人类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绽放出耀眼光辉。

关键词:全国两会,外交,成就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