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全国两会地方谈]强国就要走节用裕民的“正道”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侯宝中 2017-03-08 23:09:5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各级政府要坚持过紧日子,中央部门要带头,一律按不低于5%的幅度压减一般性支出。决不允许增加“三公”经费,挤出更多资金用于减税降费,坚持节用裕民的正道。

  勤俭是美德。勤俭持家,则衣食无忧,人丁兴旺;勤俭治国,则国泰民安,国运强盛。在历史上因俭而兴,因奢而败惨痛教训数不胜数。

  在繁荣景象的簇拥下,少数领导干部飘飘然,脑子里想当然的认为“家大业大,浪费点没啥”,于是就大手大脚,挥霍无度,反映到工作中就是大吃大喝,搞政绩形象工程,把勤俭二字忘得一干二净。

  这种人虽是个例,但祸害却是无穷。一则是钱财受损。国家的每一分钱都是党和政府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历尽千辛万苦挣来的,都应该用到刀刃上,用到惠民生、促发展的裉节上,如此浪费和犯罪没有二样。二则风气不正。社风民风看党风,党政机关怎么做,做什么直接影响老百姓为人处世之道,持家教子之道,党风清、政府廉、干部勤就能带动淳朴民风盛行。

  当今的中国,繁荣富强已被世界认同。但“家”再大也不能丢了“勤俭”传统,要知道全国还有数千万老百姓深陷贫困;要知道教育、医疗、养老改革等民生工程都需要大量资金扶持,正所谓“家”大,“业”也大,“事”更多,用钱的地方多着呢,我们没有理由“糟蹋”一分钱。

  《荀子·富国》中讲,足国之道,节用裕民,而善藏其余。国家强盛必须有一个精干管理团队。我们国家党政机关越是精炼,越是节俭,就越是能把好事干好,把好事干实,就能挤出更多的经费“还之于民”,如此休养生息,良性循环,国家将越来越强盛。

  正如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的,“中国改革发展的巨大成就是广大干部群众实干出来的。各级政府及其工作人员要干字当头,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不能纸上谈兵,光说不练”。各级领导干部,不能把勤俭挂在嘴上,要落实到工作中去,拿出把一分钱掰成两半花的劲头来,把钱用到实处,用到事关发展大事上,用到惠及民生上,国家强盛、民族复兴才能早一天实现,强国就是要走节用裕民的“正道”。(侯宝中)

关键词:强国,节用裕民,政府工作报告

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