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全国两会地方谈]挑起知识分子的时代担当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边建军 2017-03-08 23:09:5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3月4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他强调,伟大的事业,决定了我们更加需要知识和知识分子,更加需要知识分子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多作贡献。我国广大知识分子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刻苦钻研,勤奋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更大贡献。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连日来引发我省代表委员的深刻思考。(3月7日《河北日报》)

  邓小平说过:“知识分子是先进思想的传播者,科学技术的开拓者,四有公民的培育者,和优秀精神产品的生产者。”我国广大知识分子是社会的精英、国家的栋梁、人民的骄傲,也是国家的宝贵财富。知识分子是科技文化视野的领跑者和生力军,政治文明发展的先行者和促进者,经济社会建设的引领者和生力军,和谐社会的倡导者和维护者。近年来,一些知识分子失去了精神追求,缺乏责任感,对国家对民族缺乏关怀,缺少道德自律,而日渐受到批评与责难。作为社会良知和理性的代表,知识分子必须挑起知识分子的时代担当。

  做民族复兴的责任担当者。知识分子历来有一种治国平天下的理想,有一种与生俱来的家国情怀。天下为公、担当道义,是知识分子应有的情怀。诸葛亮“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文天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林则徐“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中国优秀知识分子向来具有事不避难、义不逃责的品质。近代以来,面对民族危亡,在屈辱和悲愤中奋起的知识分子,为寻求民族解放和国家独立,进行了不懈奋争。毛泽东说过:“没有知识分子的参加,革命的胜利是不可能的。”关键时期,需要关键担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需要广大知识分子浓厚的奉献精神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使命感。只有坚持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始终胸怀大局、心有大我,把国家的前途命运放在心上,立足于国家与时代的现实需要奉献才智,才能不负知识分子的身份。

  做核心价值观的模范践行者。克尔凯戈尔说过:“我的奢望是,但愿有可能阻止一个知识分子蜕变成世俗的工具。”“士志于道”的“道”也正是知识分子呵护和坚守的价值。知识分子,作为一个民族的灵魂,代表着民族精神发展的方向。一个知识分子应时时强化自己的道德自律,甚至在一定程度上,首先要做出一定的道德表率。更何况,儒家之学本来就是“为己之学”的,“儒家知识从德性起”,其所有的学说建构都是基于个人的道德修养,“德性知识,本末始终,一贯相承。德性为本为始,知识为末为终。”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精神,没有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发展就会失去动力。知识分子是成风化人的重要力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知识分子身体力行,从自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日常生活做起,从而引领整个社会风尚。

  殷殷嘱托,使命光荣。总书记的讲话就是动员令。身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黄金期,广大知识分子无论在何地,无论在哪个行业,都要奋发图强,凝聚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磅礴力量!(边建军)

关键词:知识分子,时代担当,小康社会

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