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情义哥跑两会]张妹芝委员:加大地方戏曲剧种保护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雅荃 2017-03-08 19:41:2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梆子现代戏。

资料图:河北梆子现代戏。(图片与本文无关)

  长城网北京3月8日讯(特派记者 杨雅荃)“近些年,国家和各级政府对地方戏曲的扶持力度持续增强,一系列指导性意见和细化举措,对包括地方戏曲在内的传统文化传承和发展无疑是重大利好的,但从更基层、更长远的角度分析,地方戏曲剧种尤其是濒危剧种保护、延续与生态传承的现状令人堪忧。”住冀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文化厅厅长张妹芝对记者说道。今年全国两会,她提出进一步加大对地方戏曲剧种的保护和扶持的建议。

  2015年7月,文化部启动了全国地方戏曲剧种普查工程,以2年为期限对各省市所辖区域内地方戏曲进行了全面的普查和统计,旨在通过详实的数据摸底、为科学制定戏曲扶持政策提供依据和支撑。

  “目前全国地方戏曲剧种上报总数约400多项,而河北省一省报送剧种数量就达48个。针对河北来说,我们一方面看到了地方戏曲剧种分布广泛、特色鲜明,另一方面也发现了戏曲剧种在均衡发展、政策扶持、资金投入、人才培养等方面存在亟需关注的隐患和问题。”通过对河北地方戏曲剧种普查作出分析,张妹芝委员说,目前地方戏曲存在发展不均衡、资金支持不足、扶贫保障类政策较少,剧目生产无创新、后劲不足的因素。

  针对以上戏曲剧种生存现状,张妹芝委员建议要加大对各类地方剧种的扶持和保护,保证剧种生态的多样性,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面传承和发展。“我认为制定国家地方戏曲剧种传承发展总体规划,从国家层面进行顶层设计,确保整体布局、有效推进。同时还要探索建立地方戏曲剧种分级保护制度,可以参照珍稀动植物保护分类或文物保护单位分类方式,进而对应制定不同的保护和发展政策。”对此,她还举例说,对活力较强的大剧种鼓励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对濒危的小剧种以抢救性保护为主、注重挖掘整理。

  “不少戏曲表演活动在农村开展,艺术家们的报酬很低,但他们都以非常饱满的精神状态为观众送上精彩的演出,我认为很有必要提高艺术家们的待遇,为他们的艺术创作提供生存空间,还要加大对非遗剧种传承的引导和资助,鼓励发挥‘传帮带’作用,培养更多人才。”张妹芝委员建议通过专项资金加大对地方戏曲剧种的保护,设立国家和省级地方戏曲剧种扶持专项资金,依据等级进行差异性资金资助。

  同时,她还建议要重视各类剧种演创人才的培养,建立工作机制,激励国有剧团为基层演出单位培养人才,支持各类戏曲院校对地方剧种生源招生给予政策扶持。在过去的一年里,河北省的文化建设取得丰厚的成果,无论是进会堂还是深入乡村,32场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活动场场爆满,李保国梆子戏演出近30场,观众好评如潮,张妹芝说:“河北未来还会有更多惠民文化活动进基层,我们也需要更多的艺术家参与进来。”

关键词:两会,文化,戏曲,扶持,河北

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