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两会民生礼包]统一城乡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天虎 2017-03-08 17:44:3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收到儿童节礼物的孩子。资料图

  长城网3月8日综合讯(记者 张天虎)合理配置教育资源,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促进教育公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根本要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统一城乡义务教育学生“两免一补”政策。

  这意味着今年起,城市和农村义务教育学生将享受同样的“免学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对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补贴生活费”的政策,每个学生背后的义务教育经费可以“钱随人走”,1300万进城务工农民工随迁子女可以更安心上学了。

  义务教育是强国之基石,如此重视是人民的期盼

  首先,从义务教育发展来看,关乎整个民族素质的提高和民族的复兴,对整个教育的发展具有奠基性意义和深远的历史作用,是义务教育的一个新的里程碑。

  其次,义务教育是强国的基石,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和全局性的重要作用。

  最后,义务教育有利于提高新一代的文化、道德素质,有利于摆脱纯粹的家庭中心论,有利于社会的公正与公平。如此重视是人民的期盼。

  众所周知,我国的城乡教育存在一定的差异:

  第一,家庭经济实力有所差异,对于城市中的学子来说,他们普遍认为学校抓得紧,知识容量大,所以经济条件优越的家庭选择购买大量的练习题或其他的教学资源来巩固所学知识;而乡村学子虽然也明白知识的融会贯通需要时间的累积,需要大量的练习,但经济条件的制约使他们望而却步,逐渐城乡学子的知识广度和深度日渐加大。而“两免一补”政策的提出有利于让乡村学子在经济问题上有所改善。

  第二,乡村学校基础薄弱,基础设施建设与城市学校相比差距大。比硬件设施更糟糕的是乡村的师资力量与城市教师也有差距,特别是乡村的优秀教师往往留不住。但“两免一补”政策中提及“统一城乡义务教育学校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和“巩固落实城乡义务教育教师工资政策”使得城市和乡村的学校老师差距有了一定缩小。

  第三,各个地区经济实力上有一定差距。因此对于教育事业的投资相比较沿海城市来说,更是差距甚远。“两免一补”政策的提出恰恰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这一差离,对于“穷区办教育”“穷县办教育”的地方来说可谓雪中送炭。

“七彩阳光课堂”公益助学走进井陉县威河西小学。 资料图

  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缩小城乡、校际办学差距

  近年来,我国从最困难的地区和条件最差的学校做起,全面改善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着力推进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大大缩小了城乡、校际差距。2016年,我国免除农村贫困家庭学生普通高中学杂费。全年资助各类学校家庭困难学生8400多万人次。

  “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可以说是最大的民生。”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张志勇认为,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要着力破解“乡村弱”和“城镇挤”的两个难题。

  报告提出,加快实现城镇义务教育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持续改善薄弱学校办学条件,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不断缩小城乡、区域、校际办学差距。继续扩大重点高校面向贫困地区农村招生规模。

  “到2020年,基本实现区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促进教育公平,保障适龄儿童接受良好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确定的一项战略任务。”全国政协委员李东福认为,办好义务教育是各级政府必须履行的教育职责,而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应当成为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

  “两免一补”惠于教育公平

  从今年春季学期起,国家将统一城乡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全部免除城乡义务教育阶段所有学生学杂费,并免费提供教科书,城乡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可以享受寄宿生生活费补助,扩大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范围,实现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全覆盖。

  据悉,免费教科书资金,国家规定课程由中央全额承担,地方课程由地方承担。国家为小学一年级新生免费提供正版学生字典,所需资金由中央财政全额承担。

  当前,我国国家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已基本建成,大力推进“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将是2017年的工作重点。在资助对象认定上,将督促各地各校进一步完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办法、完善认定机制。在资助标准上,将大力推进根据学生贫困程度分档发放资金的办法。在资金发放时间上,将进一步改进发放机制,确保困难学生在最需要时以最便捷的方式把钱送到他们手上。在技术手段上,将进一步完善资助信息系统,与国务院扶贫办等相关系统实现信息共享。在执行力上,将进一步加强地市、县级和学校资助管理人员培训,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关键词:两会民生礼包,城乡义务教育,两免一补

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