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理上网来·两会热点]代表委员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代表团的重要讲话:转变作风正纲纪 风清气正图振兴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2017-03-08 17:43:1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3月7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辽宁代表团审议,并作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以推进干部作风转变为抓手,全面推进干部队伍建设。一个地方要实现政通人和、安定有序,必须有良好政治生态。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引起代表委员们的深度共鸣。

  牢牢站稳政治立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每一位人大代表都要站稳政治立场,增强政治观念、法治观念、群众观念,发挥来自人民、植根人民的特点,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深受教育,非常感动。”全国人大代表、沈阳市政协副主席许文有说,“我们党员干部要站稳立场,守纪律、懂规矩,各项工作都应坚持实事求是,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固原市市长马汉成认为,党的干部要把握政治方向这个生命线,始终坚定正确政治方向,牢牢站稳政治立场,“作为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不论在什么地方、在哪个岗位上,都要增强政治意识,坚持党性原则,经得起考验”。

  “形势越是复杂,现象越是纷繁,就越要绷紧政治这根弦。只有始终保持清醒头脑,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才能坚定地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做到爱党、护党、为党。”马汉成代表说。

  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邯郸市肥乡区毛演堡乡卜寨村村委会主任刘卫昌认为,“党员干部尤其要注意加强政治学习,坚持理想信念,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切实转变干部作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以推进干部作风转变为抓手,全面推进干部队伍建设。

  “增强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抓实作风建设的核心环节。”刘卫昌委员认为,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关键是切实满足群众需求、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把让群众满意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全国人大代表、长春新大石油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桂凤告诉记者,他们公司位于吉林长春市农安县。近年来,当地着力优化经济发展“软环境”,企业不管啥时候遇到问题和困难,县里主要部门负责人都及时帮助企业解决,“这些干部做到了‘亲’‘清’,做人堂堂正正,做事干干净净,不吃请,不收礼。有这样的干部,我们民企更有信心,也更有责任把企业干好,回报社会”。

  “脸难看、门难进、事难办的现象在我们当地已经没有了。”刘桂凤代表说,比如炼油企业根据国家要求进行技改,升级国V标准的汽柴油,有关部门便组织专家、参与评估,审批办起来比过去快多了,保证了企业顺利投产,抓住市场最佳时机。

  “推进干部作风转变要建立长效机制,这离不开对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更离不开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制度的不断完善。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各种邪气邪行就难以兴风作浪。”刘卫昌委员说。

  “切实转变作风体现到具体工作上,就是要苦干实干,确保脱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成效真实。”马汉成代表说,“有多大担当才能干成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我们要以不变的担当精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让贫困群众早日实现小康,过上和美幸福的生活”。(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李万祥 李己平 吴佳佳 韩秉志 拓兆兵)

关键词:全国两会,习近平,辽宁代表团

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