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全国两会地方谈]河北代表团媒体开放日:坦诚中传递自信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凤敏 2017-03-08 11:13:0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河北钢铁去产能任务是多少?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下一步怎么干?张家口赛区冬奥会筹办工作进展怎样?去产能企业分流职工怎么妥善安置?今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如何推进?河北怎样如期保质保量完成脱贫任务?3月7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河北代表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全体会议,并对中外媒体开放。中央电视台、俄罗斯塔斯社、香港经济导报、中国日报、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多家媒体记者纷纷就各自关注的话题展开提问。(2017年3月8日《河北日报》)

  传递发展强音,传递河北精彩。从“壮士断腕”的产业转型升级,到“背水一战”的大气污染防治;从“刮骨疗毒”的去产能,到“啃硬骨头”的脱贫攻坚;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叠加效应,到冬奥会“崇礼就是崇礼”的明确定位,问答之间,河北过去一年的精彩答卷令人瞩目,新一年的崭新蓝图徐徐展开,河北改革发展、攻坚克难、扎实奋进的好声音、好故事传向四面八方。无论记者问题问得多么热、多么辣,回答者都开诚布公、直面问题,没有简单作答,而是敞开心扉,既深谈了问题,又回应了公众关切,无不反映了河北对发展前景的信心,传递出一份充满发展活力的自信。

  这种自信,源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成就。一个地方目前发展状况如何,对未来有怎样的规划部署,无疑是媒体在代表团开放日上的关注重点。河北钢铁产能过剩,既是结构调整难点,又是环境治理重点。去年,是河北化解钢铁产能的攻坚之年,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发展呈现稳中向好、动力增强的新态势,结构调整出现一些积极变化,装备制造业增长了10.2%,占规上工业26%,超过钢铁工业,成为河北第一支柱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增长13%,超过占规上工业8.2个百分点,占规上工业18.4%;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0.1%,超过第二产业。这也正是河北发展的底气,是自信的源头。所以,在回答河北如何压减钢铁产能时,赵克志充满自信地回答,“我们预计今年,河北一钢独大这样一个状况,到今年年底会出现明显的变化。”

  这种自信,折射出履职能力的提升。面对媒体记者的提问,如果代表、委员们没有很强的履职意识,对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没有深入的调查研究,必然会躲躲闪闪、不知所措,自然也就不会以积极姿态主动与媒体交流,也就谈不上透明开放。不过,如果平日里做足了“功课”,深刻认知社情民意,面对记者的“发难”,才能够从容应答,传达出的不仅仅是专业的判断和见解,更是履职能力的进一步提升。针对河北脱贫攻坚任务重这一现实问题,特别是环首都地区还存在一个贫困带,而距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只有3年多时间,赵克志回答记者提出的“河北怎样如期保质保量完成脱贫任务”时如数家珍:不搞层层加码,防止数字脱贫;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集中力量啃硬骨头、打攻坚战;破解因病致贫返贫难题,财政拿出20亿元,在基本医保待遇、大病保险报销、医疗救助等方面提高比例,今年3月份基本落实到位。如此掷地有声的回答,体现的不仅仅是对“家底”的了如指掌,还有履职能力不断提升带来的强大自信力。

  这种自信,彰显了直面问题的勇气和担当。经济学中,有一个著名的阿什法则,核心内容就是承认问题是解决问题的第一步,你愈是躲着问题,问题愈会揪住你不放。面对问题,在全国“两会”这样的平台上,答还是不答,这样答或那样答,现实的问题就在那里。与其让媒体揣测,不如站出来实话实说。只有正视问题,才能更好地反思问题、解决问题。对于河北来说,大气污染防治面临的任务很重,是一个必须要直面的难题,张庆伟回答记者提问时坦言,“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效。但是,这与党中央要求和人民群众期盼还有较大差距,雾霾治理任重而道远。针对大气污染防治的难题,我们要制定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并明确表态要“驰而不息地把大气污染防治这项工作抓紧抓好”。如此直面问题、开诚布公,不仅显示了承认事实、面对问题的勇气,更彰显了正视问题、解决问题的担当和信心。

  这种自信,展示了抢抓机遇、加快发展的从容。人们常说,为人处世要常怀有一种平和悠闲的淡定和从容。只有保持恬淡的内心,不因事物的变化而波澜起伏,才能在为人处世时也得心应手,左右逢源。而对于一个地域而言,面对机遇与挑战,必须要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学会用理性的思维去判断,才能够从容不迫、从容应对。可以说,北京携手张家口举办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给河北的加快发展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但如何从容应对这一重大标志性活动,河北自有一份从容。张庆伟回答记者时说,筹办工作已经全面铺开,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崇礼就是崇礼”“不贪大求全、不乱铺摊子”的重要指示要求,对冬奥规划作了进一步调整完善,设施建设有序推进,冰雪运动快速起步,并表示要借力冬奥加快发展,努力交出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并真诚邀请在座的媒体朋友们相约在2022,相约在张家口,相约在崇礼!这是何等的从容,何等的自信!

  两会长风破浪时,燕赵扬帆济沧海。河北代表团的这个开放日,气氛热烈,开诚布公,展现精彩答卷,彰显发展信心。河北以更加开放、更加自信的姿态,以更加开阔的视野和博大的胸怀拥抱世界,呈现在媒体和世人面前的是一个真实的河北、美丽的河北、自信的河北!(刘凤敏)

关键词:河北代表团,媒体开放日,自信

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