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情义哥跑两会]高彦明委员:适度简化汉字读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琳哲 2017-03-07 23:48: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全国政协委员高彦明接受记者采访。长城网 高琳哲 摄

  长城网北京3月7日讯(特派记者 高琳哲)随着中国的崛起,中华文化在世界的影响力越来越大。正在召开的2017年全国两会上,高彦明委员提出,适度的简化汉字读音,会给人们学习使用文字、推广普通话以及汉语走向世界带来许多便利。

  “其实我们在生活中经常会遇到汉字的读音和使用这些方面的困扰,如‘的地得’的使用、多音字的读音等。即便是文字功底比较好的,有时候也需要斟酌考虑。”高彦明委员认为,语言是重要的文化传播载体,汉语需要向世界普及,但汉语“难学”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汉语的普及。

  他指出,汉语难学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多音字太多。据统计《现代汉语词典》收录11000多个字,其中1200多字不止一个读音,部分汉字读音有三个以上,如“和”字有hé、hè、hú、huó、huò五个读音。

  高彦明委员举例说明了自己的提案:在不引起歧义的情况下,可以统一对字义相近的汉字的用法,如“的地得”。可以适度的对读音和意义不同的汉字合并、减少读音,如钥匙shi,汤匙chí,都读shi;创chuàng作,重创chuāng,都读chuàng。对书面语、口语不同的尽可能选用口语,如血xuè改读xiě;送给gěi,给予jǐ,都读gěi。

  汉字是前人智慧的结晶,独具特色的语言文字进行读音简化后,是否有悖于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呢?

  高彦明委员也针对记者的疑问进行了解释,“所谓的简化汉字读音,并不是合并所有的多音字,仍然有必要保留不同读音以区别词性、词义、用法、语体的不同。比如“长”作形容词读cháng,作动词读zhăng等。”他说,“中华崛起是不可改变的事实,文化一定要向外传播,但是如果接触的文化很难,反而不利于传播,在可能的情况下,可以适当简化汉字读音,让文化传播的道路更畅通。”

  “历史的发展就是从复杂到简化,繁体字到简体字的转变也正是符合了这一规律。简化汉字读音的改革,需要坚定不移地推动。”高彦明委员认为,这样变革可能会造成人们一时的不理解或不便,但从长远看,精简汉字读音,不但不会影响原义,而且会给人们学习使用文字、推广普通话以及汉语走向世界带来许多便利。

关键词:全国两会,中华文化,汉字,读音,简化

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