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沈瑾委员:乘冬奥会“东风” 推进冰雪产业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7-03-07 23:48:3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滑雪运动。

资料图:滑雪运动。(图片与本文无关)

  长城网北京3月7日讯(特派记者 杨雅荃)近年来,体育产业已经发展成为中国的“朝阳产业”,中央和地方政府对体育产业高度重视,加快了体育产业的发展。“2022年冬奥会的成功申办,将中国冰雪产业带入一个全新的发展时期,冰雪运动产业及装备制造业方面也随之得到了发展,有机遇更有挑战。”住冀全国政协委员、民革河北省副主委、北京冬奥组委规划建设可持续发展部副部长沈瑾告诉记者,今年的全国两会,他带来了关于利用举办冬奥会的契机积极推进我国冰雪产业发展的建议。

  “冰雪产业在我国还属新兴产业,近几年才快速发展,在滑冰滑雪场有关投资立项、建设审批、手续办理等相关方面缺乏规范引导和政策体系,应对滑雪场的投资建设制定具体的扶持政策和审批依据,还应对大众滑雪场的统筹规划,合理布局进行指导和规范。”沈瑾委员认为科学合理规划前提下,简化审批流程,加大产业集群化建设,有利于加速冰雪产业的蓬勃发展。同时,他建议对滑雪场规划设计应组织相关机构和专家,制定并且完善符合实际情况的滑雪场建设管理规范。

  冰雪产业发展应推动经济发展,滑雪装备产业作为滑雪产业链的上游环节,国产化的比率相对低,目前国内滑雪场所需要雪场设备几乎依靠进口。“滑雪装备如滑雪服、滑雪手套等本应该是我们的优势,可高额的利润被国外大品牌的设备装备厂拿走。”沈瑾委员建议对滑雪设备装备国产化,国家有关部门应进行政策上的支持,开发高质量的滑雪设备装备和提供完善的滑雪产品售后服务,全力打造“中国制造”品牌,提升国产品牌竞争力,甚至可以出口到国外。

  除此之外,沈瑾委员还对冰雪运动群体培育、冰雪教练员培养、冰雪产业专业人才培养、冰雪运动安全防护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想法,他认为政府应制定相关优惠政策培育更多的冰雪参与人群。同时积极引导学校、企业培养专业技术人才和经营管理人才,敦促相关企业推进安全体系的建立,并且加强对冰雪运动安全防护的检查,提高整个行业安全的警戒度。

  “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成功申办,必定给冰雪运动带来更多的发展契机。”鉴于此,沈瑾委员建议政府应多发挥主导作用,加大对冰雪运动的宣传力度,为冰雪运动营造良好氛围,提升大众冰雪运动水平和经济水平。

关键词:两会,冰雪,产业,冬奥会,发展

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