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全国两会地方谈]点燃多彩的“烟花”,打造留住创客的城市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苏倩岚 2017-03-07 19:25:4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时序更替,早春时节的中国,已经进入两会时间。这个一年一度的盛会,对接着我们这个时代最紧迫的议题,指引着改革创新最渴盼的答案。如何让创客迸发出的力量为河北经济发展添柴加火?怎样才能打造能留得住创客的城市?出席全国两会的河北省代表委员满怀热情地以理性智慧的话语,在思想的碰撞中,点燃多彩的“烟花”,讲述着打造留住创客城市的一个个河北故事。

  创客充分展示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活力。打造留住创客的城市,势必需点燃“简政放权”的烟花,要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加法。去年,河北省“放管服”改革向纵深推进,取消下放省级行政审批事项122项,行政审批局试点扩大到33个县,新增市场主体102.4万户、增长38.6%,民营经济增加值增长7%以上。一个个数字牵动着你我,更体现着河北人民创新创业的幸福指数。细细想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质是政府的一场破除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的“自我革命”,正如代表委员们所说,留住创客,就要坚定不移地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提高政策精准度,多些定量描述与刚性要求,少些定性描述和原则要求,打破“玻璃门”,彻底解决政策落实的“中梗阻”问题,不断做强做优“后台服务器”。

  问题越理越清,真理愈辨愈明,落实才是硬道理。打造留住创客的城市,势必需要点燃“金融支撑”的烟花,激发更多创客“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热情。河北省依托“银政平台”“银税平台”“银科平台”等平台,积极提升小微金融服务水平,截至去年年末,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1226.67亿元,较年初增加736.22亿元。数字是枯燥的,但数字最具说服力。破解融资难,代表委员们河北特色的支招是思维的启迪更是务实的路径。加快建立健全适应创业创新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和股权市场,不断拓宽创业融资渠道,以众筹支持众创,以众创促进众筹,可以尽快补齐直接融资的短板;设立天使投资引导基金,设置投资门槛更低、覆盖面更广的大众创业型引导基金,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在满足绝大多数创客需求中激发创业热情。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打造留住创客的城市,更需要点燃“资源汇聚”的烟花,助力创客梦想成真的众创之路。河北每年有1/3左右的科技成果由高校产出,针对这一省情,代表委员们更精准地提出了务实之策。我们不妨充分利用京津高校创新资源优势,从创客与高校携手创新入手,搭建一批高水平、特色化的众创空间,服务三地创客和企业,以科技资源优势带动创业创新。不妨从创客与高校成果转化入手,在破解打通成果资源共享“最后一公里”上下足功夫,真正让众创空间成为新型孵化服务器,让资源汇聚成为创新活力迸发的新引擎。

  两会时间里,思想在交融的疆场驰骋,观点在互动的舞台激荡。代表委员以百姓之心为心,发出更多本土化的中国好声音。青年朋友们,让我们在多彩“烟花”的映射下,努力奋斗,在这个拥抱创客的城市里走出与众不同创业路,书写属于每一个人的精彩。(苏倩岚)

关键词:两会,好声音,创客

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