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全国两会地方谈]读懂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民生至上”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孔令晶 2017-03-07 19:25: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政府工作报告给人最深切的感受是,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更突出的位置,作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最终目的来抓。”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委员表示,稳增长的重要目的,是为了保就业、惠民生,这样的阐释更加突出施政的民生导向。(3月6日人民网)

  读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全文,有这样几个字让人印象深刻。一是“稳”,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6”字开头,既立足于我国经济发展现状,更综合考虑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二是“改革”,全文83次提及这两个字,可见改革在党和政府心目中的分量极重;三是“接地气”,报告中“民生是为政之要,必须时刻放在心头、扛在肩上”这句话温暖人心。总之,报告全篇体现了政府惠民生的魄力与决心,蕴含着“民生至上”的深刻内涵。

  “政府工作报告的一大亮点,是回应百姓多年的期盼,很多民生领域施政目标措施,更加具体可行。”作为一篇“述职报告”,政府工作报告全文都是以平和的基调在阐述着“为群众做了什么”,将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成绩和进步当成是对人民群众利益诉求实现的成果,不居功自傲,更没有洋洋自得,而是一直在苦心探索,在接下来的改革发展之路上,如何为社会减负,为群众排忧解难,如何提升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如何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不避矛盾,不掩缺点,才能把“民生至上”的理念真正举得起来,贯彻得下去。从政府工作报告看,本届政府对民生事业非常重视,自觉性和目的性增强,很多工作都是围绕民生改善展开的,“补短板”的力度之大,前所未有。从把“保障就业”称为政府“最要紧的责任”到要通过继续深化改革提高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的质量与公平性、可及性;从重权消除民生领域的积弊顽症,为百姓织就一张安全网到减税降费再出大招,全年再减少企业税负3500亿元左右、涉企收费约2000亿元。党和政府正在以积极的态度谋篇布局,在以最大的努力将发展改革的“劣势”转化为促进民生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势”。

  “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党和政府身体力行,用切实的行动和发展理念为这句话增添了生动的注脚。没有任何一项事业是一帆风顺、四平八稳的,但是,有这样一个一心为民的政党,有这样一个民生至上的政府,有这样一个不惧挑战勇往直前,为人民群众遮风挡雨、毫无怨言的“领头人”,我们相信,我们的日子将越过越好,民族复兴的伟大中国梦终将实现。(孔令晶)

关键词:政府工作报告,民生,改革

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