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张汝财:打通京霸高速断头路 带动贫困地区脱贫增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7-03-07 19:25: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长城网聚焦2017全国两会专题访谈节目,与我们一起对话代表、委员,倾听真知灼见,一同见证代表、委员们参政议政。今天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是全国人大代表、内画大师、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张汝财。

  问题:本次两会您带来了哪些建议?

  张汝财:我带来了五个建议。一个是关于将京霸高速,就是北京新机场南出口高速南沿至衡德高速衡水支线纳入国家高速公路建设网的建议。还有一个就是关于特殊工种职工提前退休权益保障的建议。再一个就是关于垃圾治理的建议。还有一个就是关于加大力度推进空心村治理的建议。再一个就是说关于尽快制定颁布境外烈士墓地祭扫办法的建议,这五个建议啊。

  问题:这次两会张汝财代表最关心哪条建议?

  张汝财:北京新机场南出口高速叫京霸高速,到衡德高速固城支线往南这段是断头路。衡德高速经过山东济南一直到江西、邵阳、安徽这几个都已经通车作为国家高速公路网已经通车,但就是170公里京霸高速到衡德高速固城这段为断头路。河北省已纳入十三五规划但是据了解只能到2030年修,这样为了充分利用首都机场发挥他巨大经济效益,我这个建议就是将这段断头路修通,纳入国家公路网的统一编号,由国家财政出资来修建,这样的话对扶贫。咱们到2020年实现全面脱贫,这样对于阜城、景县这一代的脱贫起到重要作用。

  问题:2020年要完成全面脱贫的任务,这条路的及早贯通对沿线地区的经济发展有什么帮助?

  最近这两年提倡京津冀一体化,北京和天津朝外扩展离不开河北,河北发展空间比较大,所以说我是河北衡水人,我们老家那块阜城属于贫困县要想富先修路,咱们2020年全国要完成全面脱贫,要实现全面脱贫,这个意义重大要想富先修路,这样带动周围县区,周围的贫困县。北京的新机场霸州以南170公里包括任丘、河间、献县、阜城、景县到衡水市桃城区这一块。

  如果这个建成以后会起到脱贫致富一个重大意义,另外这个路修通以后也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虽然是在河北境内,但是带来的作用五个省市受益有北京、河北、山东、安徽和江西一直到上饶,它是南北大动脉贯通,充分利用了北京新机场疏散的人能,人流物流信息流就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

  问题:我们知道您是工艺美术大师,内画艺术的带头人,对民族传统文化的保护和开发,您有什么建议?

  张汝财:最近这些年由于总书记讲话当中提到,优秀的中国文化是中华民族发展的软实力。我是做内画鼻烟壶的,96年国家授予我“中国工艺大师”的称号,鼻烟壶2006年被国家文化部纳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我创建的企业是2014年被评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保护基地,借着国家的政策东风来发展我们文化行业。衡水93年就是内画艺术之乡被文化部文化史授予内画艺术之乡。

  90年中央电视台电视剧制作组到我那里拍过,《我们代表中国——内画》,因为内画鼻烟壶只有中国有,别的国家没有,它的历史是200年。我们的企业叫一壶斋,我们从72年一个画师写一壶斋,79年的时候河北省政府把我们一壶斋称为名牌,84年我们注册国家商标,在国外鼻烟壶收藏界很有影响,一提到一壶斋就知道中国,一提到中国就知道衡水。

  最近我们的设想要打造一个产业基地,我们公司03年改制叫一壶斋工艺品有限公司,在我们带动下衡水有几万人搞这个产业,产品普及全国各地各个旅游景点、五星级宾馆、轮船码头都有衡水的内画,有的国外商店也摆着内画。我们内画的产品一个收藏,包括老的鼻烟壶。天然石有玛瑙收藏的高级的这是很贵,另外又发展系列产品,石英球,现在我们发展40公分的大球,而且200斤,一米半的屏风画的万里长城永不倒。现在一些大瓶75公分高的大瓶这样的话已经系列了。

  还有就是肖像内画,历来作为对外交往的礼品,上海世博会所有总统肖像都是我们画的,所以说一些国礼出国访问礼品都出自我们衡内画艺术家之手。曾经我给克林顿画过肖像,我亲自画作为国礼,由李肇星亲自送给他的,他还给我写了一个信件,这个作为咱们礼品还是挺适合,一个标签。再一个现在国内外给老人做寿,孩子生日、结婚照也画到里面和现实生活结合起来。一个是艺术品实用化、实用品艺术化包括现在用的喝水杯、茶壶、酒杯、酒壶都结合起来。由欣赏品变成实用品和一种陈列品,漂亮的房子把它陈列起来做文化的元素,中国的元素文化元素,把它摆在房间。同时享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艺术方面的享受。

  问题:一个好的作品呈现离不开优秀的工艺人才,一个行业的发展离不开大批优秀人才的支撑,在人才培养方面您有哪些思考?

  张汝财:第一有悟性的人才,搞我们艺术首先第一个条件得有悟性,心有灵犀一点通,有的画出来以后很活很受看,有的画出来发板这是悟性。再一个他得勤奋,如果你有悟性你学习不勤奋也不行,所以说二者合一的,我现在四十多年了,我从72年从事这个,我每天晚上画到一点半。我没放过,我在过去的时候画到晚上三点,我大部分作品是这样完成的,因为晚上没人打扰有思考构思静下心来画。所以我影响好多学生包括我的孩子,晚上作画。搞艺术一个是爱好,当成一门艺术来搞要喜欢要把它搞成,要出类拔萃这样的话能有好的作品,能成为人才。

  感谢张代表能够在两会期间接受我们的访谈,谢谢您,下期再会。

关键词:全国两会,两会访谈,张汝财,人大代表,衡水内画

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