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两会观察]民生小目标 施政大方向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蔡晓辉 2017-03-07 08:50:5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以后去外省住院看病能刷医保卡了!”“和在外省工作的孩子住一块儿,再也不用担心没法报销住院费了!”……3月5日上午,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刚刚提及“在全国推进医保信息联网,实现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这样的点赞瞬间就刷爆了朋友圈。

  事关民众切身利益的民生政策,向来是普通人关注两会的一个重点。盘点政府工作报告送出的“民生大礼包”的含金量,也是各媒体报道两会的重要着力点。李克强总理刚刚作完政府工作报告,河北日报报业集团中央厨房随即“上菜”:“@河北人,刚出炉的民生大餐,你最中意哪道菜?”“政府工作报告九大民生亮点”,从住房、脱贫、就业、环保、教育、医疗、社保等各个方面,盘点勾勒,为百姓描绘美好新生活。各大网站、新媒体对政府工作报告的解读,也无不因聚焦“民生大礼包”而引来如潮点赞。

  民生小目标,施政大方向。手指在屏幕上不停地在H5、短视频间滑动,不由得想起了最近很火的微视频《人民代表习近平》中习近平总书记说过的一句话,“他们的生活存在困难,我感到揪心。他们生活每好一点,我都感到高兴。”如此对民生冷暖念兹在兹,受到广大网民的交口称赞。而据媒体报道,政府工作报告起草过程中,李克强总理亲自加上了“把发展硬道理更多体现在增进人民福祉上”。

  这样以人为本的理念和情怀,因政府工作报告中一个又一个具体措施而更加生动、可感。一方面,“继续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确保按时足额发放”“中央专项扶贫资金增加30%以上”等利好让老百姓口口相传;另一方面,“各级政府要坚持过紧日子,中央部门要带头,一律按不低于5%的幅度压减一般性支出,决不允许增加‘三公’经费,挤出更多资金用于减税降费”等务实管用的硬措施,也释放出政府“坚守节用裕民的正道”的诚意。这一加一减的对比,比出的是民生在政府工作中沉甸甸的分量。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民有所呼,政有所应。多年来,看病贵问题一直高居“两会调查”网络民意调查结果的前列,与此相应,财政对城镇居民医保补助标准从2012年的每人每年200元到2013年的280元、2014年的320元、2015年的380元、2016年的420元,直到今年即将提高至450元——正是这样的持续回应,不断提升着民生保障的高度,不断累积着人们的获得感、幸福感。

  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多位成员在接受中国政府网、国务院客户端专访时透露,“总理说,干不成的就不写,政府说了就要算。要把2017年能做到的事儿写进去,民众关心的事儿写进去。”有了这样铿锵的承诺,相信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所释放的民生红利,必将在我们的生活中一一精彩呈现。

关键词:两会,民生,政府工作报告

责任编辑:陈美冉